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争分夺秒施工忙!西安将建成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

人民网记者 李志强 白鸽
2023年05月1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古往今来,关于“时间”的描写不可枚举,有了“时间”,我们才能够绘出生命进化的轨迹,写下四季交替的轮回,记录岁岁年年的期盼。近日,在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内,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地抢工期,保进度,为实现项目尽快建成使用全力冲刺。

卫星导航系统中,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测量误差,就会导致300米的测距偏差。量子信息、地球科学、射电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空间天气等多学科重大研究,都需要高精度时间频率信号的支撑。那么,如何精确测量“时间”?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将给出它的答案。

2023年初,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标志着西安科技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承载着建设“双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任务,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布局,一批批尖端、前沿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建设并投用。4月1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双中心”核心区建设启动仪式,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签约落地西安科学园。西安科学园是“双中心”核心区的核心,堪称“主引擎”,中国科学院建设运营的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作为西安科学园的核心力量,对我国前沿科技瓶颈和重大科学难题的突破以及西安“双中心”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其中,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西安科学园内首个大科学装置。

中国科学院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建设现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的十个项目之一,也是目前陕西省唯一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据了解,这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负责建设实施,该机构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时间频率科学技术研究的机构,承担着我国高精度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人们最为熟悉的“北京时间”就是出自该机构。

“我们将在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授时体系,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功能最为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说。

为了“把‘时间’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几代中国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从实现关键技术“零”的突破,到授时技术自主可控,除了高性能原子钟产品的“从无到有”和世界时的自主测量,国家授时中心14次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此外,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将通过光纤传递时间和频率信号,使得时间同步精度优于100皮秒,频率稳定度优于E-19量级,从而达到世界上最高的精度。“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就是要构建一个天地一体的授时体系,铺设的光纤网络总长超过2万公里,超过国际同类授时网络规模,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首刚说,将利用现有通信光纤资源,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重点用户的光纤时间频率传递骨干网。在全国布设约295个光纤时间和频率传递站点,在西部地区增补完善增强型罗兰授时系统,与现有长波授时系统结合,实现长波授时信号的全国土覆盖;通过差分技术,将重点区域授时精度从现在的1微秒提高到100纳秒。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功能也是最完善的,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授时系统发播标准时间和标准频率信号。”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电力、通信、金融、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以及基础科学研究、高技术研究等领域提供可靠的高精度授时保障;为物理常数精密测量、基础物理理论检验等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实验平台;也将使丝路科学城成为时空科技前沿研究中心,助力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