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赵祥模代表:构建自主现代化产业体系 助推智能交通网联化发展

2023年03月13日00:2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西安3月13日电(李志强、白鸽)“未来我国智能交通产业体系应围绕‘智能网联’这个核心,大力发展车联网、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相关产业,实现智能交通系统的高精度感知、高可靠通信、高性能计算,从而推进交通运载工具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实现交通运输系统的网联化、自主化和智慧化运行,建立我国自主的标准体系、产业体系和话语体系。”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接受采访时表示。

目前,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智能交通系统正处于向网联化和协同化转型的关键时期,车路协同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建设加速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地支持对移动通信技术多种通信制式的测试,各测试场景规划较为完善,各测试场在气候特征模拟、路况模拟、场景模拟等方面纷纷打造了自身独有的特色。” 赵祥模表示,在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方面,我国已逐渐具备了较为明显的优势,累计测试里程已超过1000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多年世界第一,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领域具有世界最大的市场。

“当然,我国也存在没有形成完善的测试评价体系和标准规范、现有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相对保守、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工具链研发尚未完全突破等不足。” 赵祥模表示,未来,我国应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培养规模。在本领域制定完善自主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形成中国话语体系。同时在开放道路测试、大规模示范应用等相关政策和修订完善道路交通法、测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进行松绑,促进行业体系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科技创新步伐,支撑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智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向前推进。“据我所知,今年2月初,苏州绕城高速S17智能网联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即将成为国内首条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 赵祥模说。

面向未来智能交通领域,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也是重中之重。“数字孪生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兴技术,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物理实体相互作用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基于这项技术,可以开发出基于仿真的智能交通系统实时优化技术,实现在线、实时地对智能交通系统服务进行计算、优化、发布,并基于反馈信息进行优化迭代。”针对我国仍存在一些制约智能交通网联化发展的问题,赵祥模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数字化是智能交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数据资源在智慧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大脑”作用。“我国智能交通系统技术体系比较成熟,城市交通运行智能化监测、道路交通信息采集处理发布等部分自主创新成果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面向未来,新一代智能交通一定是国家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也必然是交通强国的重要体现和应有之意。” 赵祥模说。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