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消费环境整体状况良好

2023年03月11日09:4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消费环境整体状况良好

  本报讯 (记者 徐颖)3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等情况。

  2022年以来,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第三方机构测评,全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86.36,消费环境整体状况良好。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处置效率进一步提高。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为切入点,抓好热线接听和问题转办,不断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效能,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权效能进一步提升。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设,发展消费纠纷在线解决企业329家。省消保委在机动车检测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设立行业消费维权投诉站,在京东、华为等21家大型企业设立企业消费维权投诉咨询点。

  严厉打击惩处违法行为,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针对消费领域重点问题,我省不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净化全省消费环境。

  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方式内容进一步拓展。宝鸡、韩城两市定期考核通报创建情况,延安、汉中、安康等市将放心消费创建与特色产业结合,大力开展示范街区创建。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52万余家,11个市启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共4000余家实体店参与。

  加强消费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去年,我省先后开展5期“放心消费,12315与您同行”网络直播活动和为期22天的“智慧消费 舒心过年”消费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累计宣传3.87万次;举办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知识大赛;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