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兴平:二月二“炒蚰蜒” 炒出一年好兆头

2023年02月2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翟侠鸽正在剪蚰蜒。人民网孙挺 摄
翟侠鸽正在剪蚰蜒。人民网孙挺 摄

人民网西安2月21日电(孙挺)俗话说:“立春三日草芽青,惊蛰一过虫子生。”二月二这个节日里,陕西兴平市流传着一种其它地区并不多见“炒蚰蜒”的习俗,即将蚰蜒和玉米一起放入锅中进行翻炒,家人们吃了,寓意着一年平平安安。

蚰蜒俗称“ 钱串子” “ 千足虫” ,通常栖息于人类的房屋或潮湿的枯木附近,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小时候蚰蜒多,有时候会钻进娃娃的耳朵里,很容易伤害到儿童。”家住兴平市庄头镇芽道村的剪纸艺人翟侠鸽和记者说道。

到了二月二这天,家家户户的女主人都要赶在天明之前在锅里炒玉米豆,翟侠鸽也是其中的一员,把黄土放进铁锅里,烧起火,眼看着黄土在锅里被烧热、烧透,用玉米杆茬子在锅里一搅动,就像雨点滴在虚土上那样泛起一连串小花,就说明土烧开了。“这时候,把玉米粒倒进锅里,同时两手用劲抓住玉米杆茬子,快速在锅里转着圈搅拌,当听到锅里发出噼里啪啦爆裂的声音时,将纸蚰蜒放进去一起翻炒。”翟侠鸽一边炒蚰蜒一边介绍。

“只要二月二这天炒一下,来年这些小东西就都不会遇见。”翟侠鸽介绍,现在已经没有蚰蜒这种虫子了,为了传承习俗,我们将红纸剪成一寸见方的纸蚰蜒,同样放在锅中与玉米翻炒,以此来期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幸福安康。

“炒蚰蜒”是兴平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情愫,是对家人健康的祈福祝愿,这一民俗有久远的历史渊源,更有它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礼赞。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