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赵一德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加快建设具有陕西特质的农业强省

赵刚主持

2023年02月18日09:1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加快建设具有陕西特质的农业强省

  本报讯 2月17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三农”在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具有陕西特质的农业强省,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省长赵刚主持。省委常委方红卫、郭永红、蒿慧杰、王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维斌、杨广亭,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光,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出席。副省长钟洪江就有关文件作说明。

  赵一德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建设什么样的农业强国、怎样建设农业强国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考量、内涵要义、总体布局,深入体悟做好陕西“三农”工作的使命之重、责任之重,以建设农业强省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一德强调,建设农业强省既迎来难得机遇又面临不少挑战,要体现共同特征、中国特色、陕西特质,坚持长远考量、稳步推进,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尊重农民、顺应民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着力在端牢饭碗、科技创新、特色产业、文明传承、生态环境上下功夫、见成效。要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确保农业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大力实施粮食综合产能提升工程,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围绕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向优良品种、先进技术、设施装备要潜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大力实施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工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加快共同富裕步伐。要大力实施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把“土、特、产”3个字琢磨透,深挖“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延伸“产”的链条,壮大“3+X”特色产业,抓好9条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建好用好秦创原农业板块,发挥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平台作用,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做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国际合作“国家队”。要大力实施农村重点改革提升工程,做好“放活”和“融合”两篇大文章,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的改革,扩大“三变”改革成果,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要大力实施乡村规划建设提升工程,做好乡村布局规划、建设规划、建设导则,高质量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大力实施农村基层治理提升工程,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强基层、创新载体、弘扬新风,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人才支撑、基层党建、督查考核,抓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赵刚强调,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和农业集成技术攻关,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统筹抓好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当前要落实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保障,确保全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观看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专题片,延安市、杨凌示范区、千阳县、蒲城县、汉阴县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陕单位、省属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