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兴平:田间地头春耕忙 人勤春早盼丰收

2023年02月1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蔬菜大棚内群众正在采收麦芹。人民网袁飞 摄
蔬菜大棚内群众正在采收麦芹。人民网袁飞 摄

人民网西安2月19日电(袁飞 孙挺)立春过后,寒气还未消退,陕西兴平市芹兴速生叶菜基地的蔬菜大棚里却已春意盎然,棚内的麦芹、茼蒿长势喜人,与群众忙碌的身影描绘出了一幅早春的春耕图。

“目前,我种了30亩麦芹、20几亩茼蒿,青菜棚里和棚外共计有50多亩等。”王苗朋是兴平市芹兴速生叶菜基地的负责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3年时间共建起270亩的蔬菜大棚。

“去年,政府补助了我50万元,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大棚蔬菜产业的信心。”谈起今年的发展,王苗朋自信地说,根据去年的生产情况,我们准备扩建种植暖棚20亩,提高淡季蔬菜供应量,科学用肥用药的同时力求蔬菜更加安全放心。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重头戏”,为全面做好今年的产业发展,陕西兴平市将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蔬菜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力推进蔬菜全产业链建设,多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兴平市作为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咸阳市农业农村局确定的蔬菜产业链2022年10个重点县区之一,2022年兴平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5.2万亩,总产44.5万吨,蔬菜产值20.2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4万亩,总产11万吨。全市规模以上蔬菜生产经营主体达到150个,其中年生产值1000万元以上企业数量达到6个,育苗企业(合作社)3个,工厂化育苗中心2个,年育苗量2200万株。

走进兴平市阜寨镇的草莓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种植大棚,空气中充斥着草莓的清甜果香,一垄垄油绿茂盛的草莓秧苗长势喜人,一颗颗粒大饱满的草莓,在绿叶中若隐若现,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光泽。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务工,增加了群众收入,让群众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我在这里打工,一年有两万多的收入,每个月都按时领得到工资,这里离家又近,把家里的事情也做了,很满意。”正忙着包装草莓的村民刘晓乐呵呵地说。

兴平市阜寨镇副镇长任晓佩介绍说,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内置草莓设施大棚650座,单棚收入近5.5万元,帮助镇域内10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增收2万元。

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兴平市坚持把农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预计2023年,兴平将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建立粮食优质高产核心、良繁推一体化示范区2个,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扶持镇级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打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组合拳,力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陕西兴平大地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火热景象。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