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榆林开幕

2023年02月19日10: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 吴德锋 摄

人民网榆林2月19日电(吴德锋)2月18日上午,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幕。本届年会以“打造非遗年度名片、绽放非遗绚丽色彩”为主题,由文旅部指导,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主办,陕西省文旅厅、榆林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山东、河南、四川3省文旅厅担任主宾省。

年会通过开幕式、创新展览、巅峰论坛等内容呈现四大亮点:打造非遗集市,创新非遗展览方式;打造沉浸空间,创新非遗体验场景;打造权威发布,创新年度工作展示;打造巅峰论坛,探讨非遗研究前沿领域。

开幕式现场,来自陕西、河南、四川、山东的华县皮影、绥德石刻、钧瓷、汝瓷、南路边茶、彝族刺绣、泰山皮影戏、潍坊风筝8位非遗传承人共同启动“非遗人之家”上线。此外,现场还发布了“2021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非遗传播活动”、“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推广计划”、“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榆林市)”等相关事项。

据了解,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的举办地榆林市历史文化悠久,榆林古城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4300 年前的华夏第一城——石峁遗址,有1600年前世界唯一的匈奴都城遗址——统万城,有绵延千里的明长城。榆林也是西北革命的策源地、陕北革命的摇篮、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17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非遗大集开集仪式在榆林市榆林老街举行。在榆林老街非遗大集的非遗展馆内,榆阳剪纸市级传承人董林美向记者介绍她的剪纸作品(2月17日摄)。  人民网 吴德锋 摄

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榆林,记载了璀璨瑰丽的华章典故,演绎了灿若星辰的千古绝唱,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榆林非遗。榆林非遗涵盖了中国非遗名录全部门类,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省级66项、市级211项、县级565项,有绥德石雕、榆阳剪纸的匠心独具,有陕北民歌、榆林小曲的豪迈悠扬,有陕北说书、陕北民谚的妙语连珠,也有榆林拼三鲜、横山炖羊肉的回味无穷。近期,榆林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验收,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