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两会观察 ▏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何以破题?

吴超 吴德锋
2023年02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1月份陕西省两会胜利闭幕后,近期陕西各地市两会相继召开。陕西各地正按照陕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月9日起,人民网陕西频道推出“两会观察”系列报道,更好宣传报道陕西各地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作为和担当。

2月15日,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

西安何以破题?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随后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突破,以重点项目带动为抓手……

高质量发展,是西安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舍此别无他途。

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引擎、副省级省会城市。这意味着西安不仅要当好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雁,还要引领大西北,更加主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路径,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为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体现西安担当、作出西安贡献。

纵观目前媒体公开报道的《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西安市相关重要会议内容,通过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路径已经初现端倪。我们可以将其初步概括为三个字:“强”、“新”和“变”:

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凭借秦创原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变革以适应“特大城市”咖位。

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拿什么推动高质量发展?西安将目光锁定在“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六大支柱产业产值达到7652.81亿元,增长27.9%”,“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2%,较上年提高12.1个百分点”……2022年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沉甸甸的成绩,支撑起西安同样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的地区生产总值4.4%的增速。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加强产业链招商”,在2023年西安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继续成为高频热词。西安市《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排首位的就是“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方案》中西安锚定产业强市目标,“全市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万亿元大关”,“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0%以上”。

聚焦“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方案》用大量篇幅绘制出西安高质量发展“路线图”:2023年西安将从“扎实推进支柱产业倍增突破见效”、“稳步加快新兴产业壮大成势”,“创新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做优做强”,“建产业生态促价值实现”四个方面发力。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全年新增百亿企业3户,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户、“专精特新”企业100户”,“制定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支持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迅速壮大”,“加快建设西安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详细的“任务书”,预示着西安将全力以赴推动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壮大成势,筑牢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基础。

凭借秦创原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必不可少。只有创新驱动才能培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在西安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创新驱动同样功不可没。

西安市统计局在解读西安市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时,对西安创新驱动能力是如何显著增强的做了详细阐述: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18%,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即将突破1万家。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四个“双中心”城市,将为全市创新引领再赋新能。

近年来,西安凭借秦创原创新平台,整合各类科创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在解决科研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上取得较大突破。“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2月15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2》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西安市入选2022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名单。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结果显示,西安排名第6位。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西安将继续发挥秦创原平台效应,加快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西安将聚焦“推动创新资源聚集”、“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等任务,实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0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全年新增上市企业超过20家”等目标。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今年初制定印发:“对首次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每户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外地科研院所整体落户我市的给予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补助”,“建立‘西安青年科技创新联盟’‘青年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

通过这些措施,西安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

争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西安、复制推广“一院一所一校”模式等措施也正在积极推进。在秦创原的示范带动下,创新的“种子”正不断在西安落地生根,科创的“种苗”正在西安茁壮成长。

积极变革以适应“特大城市”咖位

今年春节,“西安年”成为国内“顶流”年文化IP,有网络段子调侃,“中国14亿人,7亿人在三亚,7亿人在西安”,一时好评如潮。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引擎、副省级省会城市的西安,拥有的政策扶持、科创实力、工业体系等实力比一般大城市要雄厚。但同时西安是常住人口超过1300万人的特大城市,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西安的发展方式和能级品质如何与其“特大城市”咖位相合,如何满足市民和全国人民期待?是西安亟需直面并思考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城市“扩容”。西安一直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当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引擎的路上努力着。《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入新阶段。

2023年,西安将继续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具体的措施有“协调推进机场三期、西安东站和西延、西十、西康高铁等重大工程”,“加快鄂周眉高速、高新至鄂邑高速复合通道、210国道西安过境公路等项目建设”等等。这些措施将继续体现西安带动周边非中心城市更好发展的职能和使命。

西安作为特大城市,“城市开发强度大发展速度快、人口增速快密度大、企业主体多增速快”等城市问题,也需要西安加快解决。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通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5万、年内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3.3万个等民生措施,服务好在西安的企业和人民群众。

滴水穿石,抓铁留痕!西安正在春风浩荡中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中,奋跃向前、尽展风采!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