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 |大山深处的“铁路夫妻档” 护航春运平安路

邓楠
2023年01月29日09: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大滩站”位于巴山深处、嘉陵江畔,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在这里,杨行和王莹这对“90后”完成了从老乡到工友、朋友、恋人、家人的转变,他们因工作相识、相知、相爱,“家庭事业双丰收”成为了铁路夫妻的佳话。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的第一个春运。”杨行说,看着一趟趟列车安全平稳的从“大滩站”通过,旅客们平安到家,他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2017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杨行和王莹,被分配到了国铁西安局汉中工务段大滩桥隧车间检查工区,主要工作就是对管内山体危石、桥涵隧道、挡护等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安排整治,确保行车安全。

工区地处秦岭山脉,嘉陵江畔,山峰陡峭,河流湍急。同为河北老乡,杨行和王莹在工作中相互帮助,在生活上相互照顾。一天24个小时,一年365天,一晃5年过去了,杨行和王莹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山沟沟里,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图为杨行和工友们在对工区进行安全检查。周俊英摄

图为杨行和工友们在对工区进行安全检查。周俊英摄

为了做好春运服务保通保畅工作,杨行和王莹将未满六个月的孩子带到了“大滩站”。考虑到二人的实际情况,车间为他们准备了家庭房,并对其工作生活进行了妥善安排,工友们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这样,夫妻俩开始了上班上山下河,下班带娃的日常,工区也真正的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图为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王莹作为志愿者在现场进行讲解。王建博摄

图为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王莹作为志愿者在现场进行讲解。王建博摄

自从一家三口团聚后,杨行和王莹并未因孩子的到来影响工作,反而更加干劲十足、细心周全。

“车间管内20处Ⅱ级、40处Ⅲ级防洪隐患地点,98座山头病害我都很清楚。”作为检查工区副工长,杨行表示,哪里有隐患、哪里潜藏着更大危害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按照检查计划,杨行和工友们对每一座设备仔细排查,生怕漏掉一处隐患。

“这处挡墙裂没有变化。”

“杨师傅,记录一下这处石头,明天破石队在这附近干活可以一同进行清理。”

……

杨行和工友一行人边检查边记录着向山林身处走去,消失在暮色中。

结束了一天工作,回到厂区的杨行,当看到怀中孩子稚嫩的模样,听到孩子发出“嗯、哦”或者咿咿呀呀的声音,身体的疲惫感随之消失。

“自从小家伙到了工区,我也过上了工友们羡慕的‘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杨行打趣道。

杨行和王莹及孩子在车站过春节。王建博摄

杨行和王莹及孩子在车站过春节。王建博摄

作为铁路人,谈起自己和丈夫的工作,王莹在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的同时,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将家里的一应琐事处理得细致周到、井井有条。

“我常给孩子说,爸爸和伯伯们是确保春运安全的幕后英雄。”王莹欣慰地说。

“呜——呜——”每当看到列车从“大滩站”顺利通过,杨行和王莹夫妻俩心里都会觉得特别安定,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