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火车“修脚师”的坚守

邓楠
2023年01月2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除夕是家家户户辞旧岁、迎新年的时刻。除夕夜,人们会与家人团聚,看春晚、吃年夜饭,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岗位,在工作中迎接新年的到来,用“舍”与“守”,保障万家平安、团圆。

今年46岁的张辉,就是其中一员。

张辉在观察车轮镟修情况。糜强摄

张辉在观察车轮镟修情况。糜强摄

1月21日晚,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检修库,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张辉,正站在距离地面2米多深的机坑里,黑框眼镜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机车不落轮镟轮机床的刀片作业处,每2分钟他就要用铁钩清理一下钢屑,一刻也不敢放松。

今晚,他要对和谐电2型1022机车8个轮轴进行镟修,刀片与机车车轮摩擦的声响和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充斥着整个操作间。

安康机务段位于秦巴山区腹地,配属机车254台,负责襄渝、西康、阳安、西平、陇海等1800余公里的客货牵引任务,运输任务繁重,对机车质量要求极高。

列车在运行途中,由于长期受到摩擦制动、弯道与钢轨偏磨、轮对空转滑行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车轮产生多边形或轮径不一致的现象。轮径误差过大,就有可能导致机车跳动现象,这不仅影响火车司机对列车的操控,还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数据不合规的机车轮对,要立即扣车然后进行镟修。”张辉说。

作为负责轮对镟修的轮轴工,张辉要根据当班报修计划,对需要镟修的机车轮对进行镟修,把各个轮对的轮径值镟修至规定范围。

接班后,张辉认真检查设备,细致核对当日镟修计划,设定好方案,做好安全预想,准备开始作业。

张辉在操作公铁两用车将机车推进库内镟轮机床上。糜强摄

张辉在操作公铁两用车将机车推进库内镟轮机床上。糜强摄

“库内是无电区,需要我们自己使用遥控的公铁两用车把机车推进去!”张辉不仅仅是轮轴工,他还拥有公铁两用车操作资格证。

只见张辉遥控操纵着一台四四方方的公铁两用车,上轨道、连挂、试拉。一切准备就绪后,他轻轻推动遥控器摇杆,机车就被慢慢地向内推动,同事伏雷凯在机床边盯着,当轮对与机床刀片位置对准后,一声“暂停”,张辉迅速按下刹车键。

“镟轮要先挑轮径最小的镟,把最低值确定下来,其他就好办了。”张辉指着镟修计划单上的轮径数据说,“这个车第二轴数值最小,我们从这个轴开始镟!”

张辉盯着机床电脑操作界面,待到装夹、检测轮径大小、轮缘厚度、轮对跳动量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好后,他便选择好加工程序、设定好镟修数据,启动走刀加工。

“透过观察孔,当车轮开始旋转时,我就会用长嘴喷壶从作业孔伸进去向轮缘边缘喷上一圈儿润滑油,防止干磨。”张辉表示,“同轴轮对间轮径误差不能大于1mm,我们追求零误差,就要调整好刀片角度,始终观察机床显示数值,不敢走神儿,每2分钟就要用这个铁钩清理一下钢屑,以免钢屑卷进轴承,造成运行中摩擦过热。”

张辉和同事伏雷凯要负责17道和20道个机床作业,一个轮对从上台到镟好,前后得一个多小时,他们一晚上最多要镟8个轴,基本上是全程精神高度集中,连喝水上厕所都得跑步,根本顾不上思考别的事儿。

今年是张辉在岗的第26个春运。“心无旁骛的把工作干好,才对得起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张辉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