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考古博物馆里的“年味”

2023年01月23日07: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大年初一,游客在陕西考古博物馆里参观。人民网 邓楠摄
大年初一,游客在陕西考古博物馆里参观。人民网 邓楠摄

人民网西安1月23日电 (邓楠)1月22日,大年初一。人们在享受假期悠闲、大餐美味、走亲访友之余,也没有忘记在这个假期里增添一点儿“文化味儿”。

走进陕西考古博物馆,石桥两旁悬挂着的红色绸带,树枝上挂满的大小红灯笼……处处张灯结彩,带来浓浓的春节气息和喜庆之意,游客们禁不住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

“陕西是我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下埋葬的文物数不胜数,许多文物都是当地村民无意间发现的……”在考古博物馆大厅的序章前,市民李先生一边看着,一边给儿子细心讲解。

八曲葵花形螺钿铜镜、贺家铜轮牙马车遗迹、隋酒神图驮囊陶骆驼……展厅里人头攒动,游客们仿佛穿越到了数百年前,通过一个个文物,感受文物承载的厚重历史。

“原来考古这么辛苦和复杂啊,不光要把文物挖出来,后面更重要的任务是保护。”今年7岁的小陈同学跟爸爸妈妈在参观完第五展厅后,文物的挖掘和保护让他印象深刻。

“孩子从小就对考古很感兴趣,趁着春节假期带他来参观,希望开阔一下视野。”正领着儿子在馆内参观的陈先生表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陕西考古博物馆实行实名认证在线预约订票,游客们可关注微信公众号“考古陕西”,凭本人有效证件按照提示操作进行预约(包括老人和儿童)。

“不在博物馆,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近年来,参观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据了解,陕西考古博物馆系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主体建筑总面积10700平方米,是集“科学发掘—保护利用—展示阐释”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展出文物多达4218组5215件。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