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净距离1.6米!西安地铁8号线隧道成功下穿2号线

2022年12月14日08:2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净距离1.6米!西安地铁8号线隧道成功下穿2号线

  本报讯 (记者 刘印)12月10日15时许,随着“金城十七号”盾构机破土而出,西安地铁8号线贞观路站—市图书馆站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西安地铁8号线隧道成功下穿运行中的地铁2号线。

  西安地铁8号线贞观路站—市图书馆站区间全长1067.49米,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据悉,本区间包含暗挖隧道和盾构区间隧道施工,重难点在于盾构机需在富水粉细砂层地质下穿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市图书馆站后,进入8号线市图书馆站。该区域地面车流量大,交通繁忙,周边人口密度大、房屋密集,隧道拱顶到2号线车站底部净距离仅1.6米,具有较高的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

  “下穿2号线过程中对降水及隧道开挖引起的沉降要求非常严格,注浆时压力过大易引起既有线轨道板隆起,开挖坍塌控制稍有差异将对2号线运营产生降速、停运等影响。”项目现场负责人丁晖东说,项目部采取多次方案专家论证评审、实践优化、高精度自动化监测、施工过程动态管控、优化超前小导管注浆工艺、上台阶短距离循环补注SBS浆液等措施,施工过程中将沉降幅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实现对运行中的2号线“零影响”,为今后在全断面富水砂层地质环境中下穿既有线路施工提供了技术借鉴。

  据悉,西安地铁8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的环线,全长约50公里,共设站37座,其中换乘站18座,采用A型车和全自动驾驶系统。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