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12月14日08:2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 十年来,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37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09.4亿元、增长75.8%

  ■ 十年来,农民收入由2012年的6285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45元、增长134.6%

  ■ 十年来,建成2011万亩高标准农田,今年粮食总产达1297.9万吨、较上年增长2.2%,实现“十九连丰”

  ■ 十年来,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85%,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12月13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韬围绕“紧盯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踔厉奋发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十年来,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37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09.4亿元、增长75.8%,农民收入由2012年的6285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45元、增长134.6%,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建成2011万亩高标准农田,今年粮食总产达1297.9万吨、较上年增长2.2%,实现“十九连丰”。全省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培育九大产业链,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85%,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

  全省绿色发展取得实效,建成111万亩旱作节水农业,化肥农药用量连续4年下降,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0.6%、94%。全省创建5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全省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全省新改农村户厕484.4万座,普及率达78.1%。93%的自然村实现垃圾收运处理,34%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全省农村改革走深走实,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将全力以赴守好粮食安全底线,持之以恒推进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四配套”,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坚持藏粮于地,在耕地上挖潜力,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千万亩“吨粮田”和高产田;坚持藏粮于技,向农业科技要产出,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力度,全方位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坚持组织引领,以规模经营提效益,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粮食组织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提升粮食规模经营效益。

  我省将聚合要素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和增收增效。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主导产业,抓好特色产业政策创设,进一步明晰农业主导产业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产、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立足延链强链,打造融合载体,力争用三年时间再创建5个国家产业集群、8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国家级产业强镇和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造一批融合载体,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突出龙头引领,培育经营主体,构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队,带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发展壮大;着眼联农带农,完善利益联结,加快建立完善主体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深度嵌入产业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我省将立足实用实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建美丽宜居村庄。汇聚工作合力,突出重点任务,建立分级落实、部门协作、常态推动的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合力推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陕北、渭北等干旱寒冷地区为重点,聚焦节水和防冻两个关键,提高改厕质量实效;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持续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深化村庄清洁行动,突出重要时节,分阶段打响四季战役;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省将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农村各项改革,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接续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加快“薄弱村”向“强优村”转变。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