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宝鸡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原韬雄
2022年11月23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值第四季度,宝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数据的采集、审核、标注工作已经收官。回首3年前,宝鸡市属76户国企的资产总额不过890亿元。

  迎难而上,宝鸡立下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3年过后,考分出炉:2022年底,宝鸡市属61户国企的资产总额达1048.3亿元。

  高分答卷中,勃发的生机扑面而来。这背后,首先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支撑。在西凤酒907车间,496名员工正在酒气腾腾中,严谨地制曲、制酒、勾调……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车间党支部书记王俊峰介绍:“今年1月至10月,我们车间已经超计划生产645吨基酒。这离不开车间的‘红色力量’。”

  “红色力量”是谁?去年907车间投产时,新进厂的300余名职工配合生疏,各个生产环节出现了不畅不通等问题。怎么办?党支部研究后,由35名党员带头疏通堵点难点,很快盘活理顺了整个车间的生产程序,促成第一个月的高品质基酒顺利下线。

  这只是宝鸡国企改革中推进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宝鸡国资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的意见》等文件,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党建“1+N”项目化管理机制,把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有了党建引领的“红旗”,宝鸡国企改革还勇于发出改革的“黄牌”。“必须改,这是事关生死的问题。”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军社认为,企业生产、外销、延长产业链等各个环节,都必须敢于刀刃向内,向自己亮“黄牌”。为此,红旗民爆专门出台针对不同区域市场的发展战略,打破此前的固化思维,取得业务突破。今年1月至10月,该企业实现收入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7.2%。

  实际上,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之中,一系列“黄牌”正精准亮向宝鸡的各个领域: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7户一级企业选聘兼职外部董事,15户重要子企业选聘兼职外部董事,全面实现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目标;在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方面,厂办大集体人员安置完成100%,涉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约11.9万人,完成移交100%;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53户各级子企业141名经理层成员已经全面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面向未来擘画发展蓝图,宝鸡国资系统还需引入新活力,既要有人才创新力,也要突破旧阻力,还要增加续航力。

  看人才活力,近年来宝鸡国资系统大力推进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市场化招聘制度,实施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的政策。在宝鸡一家国资公司工作的“海归”赵斯雨今年27岁,谈及来到这里工作,他最大的感触是“这里需要人才,人才也需要平台,双向选择造就了双赢”。

  看打破阻力。宝鸡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高度融合,利用宝鸡港务区以及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惠,与陕西大唐棉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宝鸡正欣鼎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棉花贸易、仓储及棉花交割等板块开展业务,推动宝鸡传统纺织贸易行业发展。同时,宝鸡国资公司与陕西中青能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陕西正欣恒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将参与宝氮集团资产重整,有效推动其转型脱困,盘活宝鸡国有资本存量资产。

  再看续航力。这3年中,宝鸡国资系统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将改革事项细化成32条改革任务,54条具体措施。建立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府班子同谋划、相关部门齐攻坚、市属企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还综合运用调研督导、督查督办等手段,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着力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相关制度,持续发挥作用,形成改革的长效机制。

  3年来,宝鸡国企改革树红旗、亮黄牌、绘蓝图,积极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绘出一幅色彩斑斓、同向并行的画卷。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3日 07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