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党建引领 榆林城投集团推动国企改革落地见效

2022年06月20日11:29 |
小字号

近年来,榆林城投集团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城投集团完成投资14亿元,实现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达5330万元,同比增长28%,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治理结构更加完善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榆林城投集团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面推进党的领导全面嵌入公司治理,所属企业全部实现党建进章程,制定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出台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细化日常监督清单,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机制。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强化督导考核和后评估机制。

通过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促进了集团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员工整体素养明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不断增强,“两个确立”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经营机制更加健全

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减亏增盈任务,持续推进减亏增效三年行动。修订出台党建工作、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廉洁防控、绩效考核等共26项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对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公司经营管理各项重点工作建立台账,全程跟踪问效,逐一销号,有效解决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落实难问题,不折不扣把国企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全面加强各级子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打破国有企业“铁饭碗”,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全面落实“三项机制”,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不断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制定“一企一策”差异化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结构布局更加优化

2021年初城投集团新班子到位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功能定位和业务布局,直面当前转型升级中的困难挑战,全面开展同质化整合工作,对68户权属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梳理,通过压减管理层级,清理撤销扭亏无望企业,进一步合并归类优化现有业务板块,加快剥离低效无效资产,推进瘦身健体。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城投集团新的功能定位,即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优“产业融资平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房地产、新能源”五大主责主业,为城投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为核心业务,以做优做强融资平台和新能源投资开发为双轮驱动的“一核双驱多元发展”业务新布局。

党建经营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1345”党建体系建设,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党委核心工程、支部堡垒工程、党员表率工程,强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党内监督与廉洁从业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体系化、党建品牌显性化、党建管理智慧化、党建考核绩效化、融合融通长效化,以党建促经营,以经营强党建,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城投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城投集团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新成立9个党支部和1个项目临时党支部,坚持生产经营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员三类五星管理和争先创优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生产经营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

下一步,榆林城投集团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围绕“一核双驱多元发展”的产业布局,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全力打造“集融资、投资、建设、开发、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市场化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当地供稿 榆林城投集团 王杰 张浩)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