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三地本轮毒株确定 西安社区传播仍在继续

2022年11月22日20: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1月22日电(贾凯璐)11月22日15时,陕西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彭飞介绍疫情形势和医疗救治情况。

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形势严峻

“11月1日以来,我省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平均每日报告25例左右省外输入病例,部分输入病例引发局部聚集性疫情,呈现局部本地疫情续发与外省输入并行的特点。”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彭飞介绍说,特别是近一周,每日新增报告病例数快速增长,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均报告本土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涉及场景复杂,陕西面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防控形势。

据悉,11月1日至11月21日24时,全省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4626例,其中确诊病例538例、无症状感染者4088例。感染者中最小年龄1月龄,最大年龄88岁,其中12岁以下占8.02%,60岁以上占6.38%;确诊病例中轻型 487例,普通型 51例,无重型、危重型病例。目前在院确诊病例277例,其中轻型244例,普通型33例。

近期陕西疫情集中在榆林、西安、咸阳三市

近期,陕西疫情主要集中在榆林市、西安市和咸阳市,其中,引起榆林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亚分支,西安和咸阳两市为BA.5.2亚分支。流调发现,通过大型水果市场、学校、婚宴、医院、企业等聚集性场所和活动的“放大器”,疫情快速蔓延,传播更为隐匿,防控难度加大。

目前,榆林疫情快速扩散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是社区传播仍未阻断;西安社会面筛查混管数量较多,分布广泛,提示社区传播仍在继续,内防反弹风险高;咸阳疫情主要涉及旬邑职业中学和乾县婚宴两条传播链,其中乾县婚宴疫情传播链仍有社区筛查病例,社区续发风险依然较高;安康市、渭南市局部聚集疫情传播范围较为局限,其他市(区)零星散发疫情得到快速处置。

陕西将加快建设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

“今冬明春,我省将持续面临本土疫情传播扩散和省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个别县(区)存在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风险,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彭飞说。

目前,陕西全省核酸检测总能力达到399.71万管,其中移动检测能力85万管,全省核酸检测人员总数达到10761人,通过省内调度基本上可以满足大规模疫情处置任务。陕西加快建设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按照“四集中”原则,各市区指定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院感基础好的医院作为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同时按照全市人口规模,储备到位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

目前,全省定点医院设置有床位11262张,方舱医院已建成27487张,在各市区储备45支3025人的医疗应急队伍。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