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汉阴:“三个维度”谈心活动助力青年税干成长成才

2022年11月21日11:2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促进青年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秉公用权,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围绕“温度”、“力度”、“深度”三个维度,通过“推心置腹”方略谈思想,“察言观行”方式谈问题,“抽丝剥茧”方法谈道理,扎实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与青年干部把思想谈透、问题谈开、意见谈好,不断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水平能力素质,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担当作为,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多谈“心里话”,提升谈心谈话的“温度”。干部谈话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是化解矛盾的“良药”,点亮互相关照、互相发现的火把。汉阴县税务局坚持“推心置腹”方略谈思想,开展“老虎班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蒿坪税务分局开展现场座谈会,引导青年干部畅谈理想,爱岗敬业;组织“迎三八”趣味运动会,通过组队参与活动,制造干部“面对面”交流机会,解决工作中的小摩擦;搭建“青声税语”思想论坛,设置“树洞信箱”让青年干部讲出“真心话”“不满话”“刺儿话”用坦诚的沟通谈出真情况,解决真问题,让谈心谈话谈出“温度”。

多谈“牢骚话”,提升谈心谈话的“力度”。汉阴县税务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通过“察言观行”方式与青年干部谈问题。将谈心谈话渗透到岗位调整、职级晋升、干部选拔、纪律检查等日常化工作中,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严格把握内容、谨慎确定话题、清晰表达意图、灵活使用语言,找准“共情点”,选取青年干部熟悉的内容为切入点,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话谈到点子上、谈到关键处;引导青年干部放下心理包袱,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掏出真心话,通过谈话,促使青年干部强化组织观念,恪守纪律规矩,切实防控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推动青年干部“补钙壮骨”、“固根守魂”、“拒腐防变”,让谈心谈话谈出“力度”。

多谈“大实话”,提升谈心谈话的“深度”。谈话的深度决定谈话的质量。职业规划、学习备考、婚恋状况、工资福利在青年干部成长中总有一些“疑难困惑”,不论是谈思想、谈工作还是优点缺点,汉阴县税务局坚持“抽丝剥茧”方法谈道理,通过“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从困扰青年干部的问题和细节入手“揪出线头”,打掉干部心底的“小算盘”,捅破“窗户纸”,触及问题里层,剖析问题根源,梳理出问题清单,“当面锣、对面鼓”地进行指正,抓住要点直面问题,用真诚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打动谈话对象,见人见事见思想,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谈心谈话的效果,让谈心谈话谈出“深度”。(当地供稿 李晨茜)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