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税务:服务“有温度” 企业“消忧愁”

2022年11月18日14:07 |
小字号

进入10月以来,陕西多地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陕西省税务部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据统计,10月突发疫情以来,陕西省税务部门共为0.34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4.5亿元。一项项“减、退、缓”税收优惠政策犹如“定心丸”,汇聚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

10月下旬,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城固县全域实行静默管理,往日喧闹的县城被按下了“暂停键”。汉中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通过数据筛选发现城固县域内陕西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本期可退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达1086万余元,但企业没有提出退税申请。通过电话沟通,企业处于全县域封控静默管理中,相关人员被隔离,公司印鉴、纸质材料、领导签字等存在困难。

为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汉中市税务局研究启动了“提级审、团队核、网上传、容缺办、及时退”的工作流程。在疫情封控的背景下,城固县税务局克服人员居家隔离、无法实地核查等困难和矛盾,采用远程办公、委托授权、容缺办理等方式,发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协调金库、银行等相关单位,仅用不到一个工作日便实现了千万元退税款成功到账。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税收助力发展的力度和为民服务的温度。

“没想到疫情管控期间也能退到税款,更没想到还有这样的退税速度。疫情无情,但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真情。”陕西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感激地说。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两不误,守好办税服务厅“前沿阵地”,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发挥志愿者团队、业务专家团队作用,细化完善办税缴费措施,进一步畅通各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和线上服务渠道,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进行 “非接触式”网上办税,全面确保办税服务不断档。

静默管理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有12个税控盘急需解锁,如果错过申报期最后一天,就无法开票。在接到该公司紧急办税需求后,汉中市水务局第二分局立刻与上级沟通加急办理通行证,税务干部主动请缨前往大厅办理业务,帮助企业顺利解决问题。

“原本以为管控期间我们什么都办不了,票也开不出来了,没想到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沟通,这下不愁开不出来票了,太感谢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会计刘宏丽在办理完税控盘解锁等业务后,对办税服务厅人员感谢道。

陕西和氏乳业集团陇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企业,也是陇县生态乳都建设的支柱产业,投资建设的特殊医学配方奶粉生产线是县域内唯一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自该项目启动以来,陇县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实时跟进,了解到项目前期改扩建生产线资金投入大、企业现金流吃紧、工作人员遭遇疫情封控无法报税等情况后,及时向企业宣传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线上纳税辅导,用最短时间成功将一笔238.67万元税款退至企业账户。公司财务总监王娟激动的说:“‘税务管家’精准服务有效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链空缺问题,让我们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更有动力!”

近日,正在单位值班的神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斌接到了伟华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会计小冯打过来的求助电话:“您好,我们是煤炭保供企业,已经到月底了,许多付款方催促我们开具发票进行抵扣入账,但现在疫情封控,之前领取的发票也用完了,公司现在急需纸质发票,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放心,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但是我们的办税服务不断档,你今天提出的需求,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李斌回答到。

在广泛了解了纳税人的实际困难后,李斌立即指定由神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整理并统计出此类切实困难,急需领取发票的企业清单,进行预约办税,然后协调就近办事服务厅、自助办税厅运营,解决一部分企业领票难题,剩余企业由自己开车进行派送,确保企业发票稳供应。随后,李斌与值班干部张凡早早穿好了防护服,二人对企业需求单与纸质发票票号进行了逐一核对,确认无误后,由“一把手”亲自开车的“送票小组”自神木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发票库房出发,并按照预定路线快速驶向伟华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接过发票的那一刻,小冯非常激动:“真没想到李局长会亲自为我们送票,太感谢你们了,神木市税务局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始终坚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特别是在出现疫情这么危险的情况下,还能解决公司领票难的问题,我真心为神木税务人点赞!”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给企业搭把手,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留抵退税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税务力量。”陕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