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外国语大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产教融合育人

2022年11月07日15:21 |
小字号

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将外语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高端人才,打造国际组织后备人才“蓄水池”。

对接国家需求,打造卓越人才。该校以外交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等10个专业为试点,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引,建立健全荣誉学位制度,着力培养一批国际化复合型卓越拔尖人才。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分为卓越人才和拔尖人才两个大类10个实验班。课程体系明确“英语+外语+专业”模式,通过全英课程、双语课程等定制化的课程,使各专业课程有机融合;通过全过程规划、“课程+活动”多举措协同,强化学生高水平英语能力培养;实施小班化教学,真正实现了导师指导下的“一人一方案”。学校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和教育部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强化学生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和能力培养。

落实“四个一百”,锻造“四维能力”。学校实施“四个一百”人才培养工程,“阅读100本经典著作,参加100场学术讲座,完成100小时的社会服务,参加100天以上的国内外交流项目”。学校注重提升学生专业素养、跨文化沟通、科研创新、团队协作的“四维能力”,坚持素质、知识、能力并重的系统培养。在专业素养方面,旨在夯实学生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培养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出色的实践能力;在跨文化沟通能力方面,了解目的地国家国情,能够从事相关国际问题研究;在公民素养方面,学生应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具备健全人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在科研创新及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上,注重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培养。

深化卓越培养,成效初步显现。学校成立卓越创新学院,统筹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对优秀本科生实施实体化“专门培养”和“精英培养”,依托学校优质的多语种学科和高水平师资,结合相关优势专业,以外语强化制、国际培养制、学业导师制、创业实践制、动态管理制、荣誉培养制为特色,采用复合式培养模式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双外语+专业”的卓越拔尖人才。学生在学科竞赛、学业水平测试等方面表现优异,受到广泛好评。

未来,该校将不断推进各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努力为社会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国际化、复合型的行业栋梁和社会英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