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短池游泳世锦赛达标赛选手游出好成绩

超一项世界纪录 超三项全国纪录

2022年10月2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孙龙飞、王亮)2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主办的2022年短池游泳世锦赛达标赛在北京拉开帷幕。国家游泳集训队队员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51秒30的成绩夺冠,并超过该项目短池游泳世界纪录。覃海洋、张雨霏和余依婷分别在男子100米蛙泳、女子5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混合泳项目中超过短池游泳全国纪录。

  “太意外了,能游出这个成绩,没想到!”大屏幕上,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最佳成绩定格在3分51秒30,出水后的李冰洁走到混采区,还没来得及擦干脸上的水珠,激动之情已溢于言表。

  没想到——因为她游出的这个成绩,比短池游泳世界纪录快了2秒62,比她在上届短池游泳世锦赛上3分55秒83的夺冠成绩还要出色。

  她做到了——全程15次转身前,她都率先到边,最终毫无悬念地第一个冲向终点。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50米的泳池已经布置成适应达标赛的25米泳道。距离第十六届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作为上一届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的冠军,李冰洁游出了好成绩,增添了信心,她说:“近期的训练达到了效果,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相较于长池,短池比赛转身次数多、节奏更快,对运动员出发、转身、到边等技术以及体力分配都有更高的要求。李冰洁表示,在此前一段时间国家队集训中,自己对到边、转身以及转身后的动作等技术进行了针对性训练,速度和耐力也有所提升。

  随后的比赛,参赛选手出色发挥。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前三名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23秒95的全国纪录,张雨霏以23秒82的成绩夺得冠军,领先第二名吴卿风0.04秒,程玉洁获得季军。

  张雨霏的这个成绩离亚洲纪录仅差0.07秒,对她来说有些“遗憾”。去年的阿布扎比短池游泳世锦赛,张雨霏曾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夺冠,这一次,她希望能在女子50米、女子100米蝶泳和自由泳项目上有所突破,而50米自由泳正是“冲着亚洲纪录去的”。

  当天,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覃海洋以56秒31的成绩夺冠,并超过全国纪录,孙佳俊、闫子贝分列第二、第三名;在女子100米混合泳决赛中,余依婷以58秒27的超全国纪录成绩夺冠,王一淳、葛楚彤分获亚军、季军。

  上届短池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余依婷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并夺得亚军。这次国家队集训,她希望在技术和体能方面有所提高。“体能增强后,我在水下训练中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对肌肉发力有了更好的控制,游起来也更顺了。”余依婷表示,有了充沛的体能,她在转身和到边技术方面也可以处理得更加细腻。

  第十六届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将于12月13日至18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队在上届比赛中获得4金1银2铜的成绩。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8日 14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