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兴平:税收助力小辣椒 种出火红大产业

2022年09月27日15:27 |
小字号

金秋九月,正是辣椒丰收的季节,在陕西兴平市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忙碌地采摘成熟的辣椒,一片片火红的辣椒为秋日的田野增添了一抹亮色。椒农们采摘、拉运,用针线把辣椒串起,挂在门前屋后风干,晾晒场上,一锨锨将辣椒扬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国家税务总局兴平市税务局“乡村振兴税务服务队”及时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找销路,助力辣椒产业越来越红火。

在桑镇西桥村金鹏辣椒专业合作社晾晒场上,群众用辣椒和玉米组成“喜迎二十大”的图案来庆祝丰收。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波热情地欢迎税务服务队,感慨地说:“国家的政策好,咱税务干部的服务也好,我们这一路发展少不了你们的支持。”

据了解,早在2010年,国家对“兴平辣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兴平市采取“合作社育苗、基地种植、企业收购加工、农户全程参与”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产业。西桥村于2014年成立了金鹏辣椒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化辣椒种植基地,从事辣椒育苗、种植、加工,先后引进航椒4号、航椒7号等十几个新品种,辣椒的产量高品质好。

张建波介绍:“今年辣椒在生长的关键时期,虽然受到高温、多雨天气影响,但每亩地能收350到400公斤干辣椒,目前市场干辣椒收购价40元每公斤,加上合作社享受免税政策,大家今年分红不错,我们也更有信心把咱‘兴平辣椒’的品牌做强做大。”

种下“钱串子”,过上好日子。如今,西桥村已成为兴平辣椒主产区之一,辐射带动周边永流、东桥、小田等8个村种植辣椒,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合作社大院,椒农围绕税务干部咨询:“手机怎么交医保”“网上怎么发票”…… 兴平市税务局“乡村振兴”税务服务队一一回答,手把手指导村民。村民胡党军欣喜地说:“种了椒收入有保障,税务干部教我交医保,生活有了保障,这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这丰收季里,税收政策催生了百姓的收获喜悦,同时,也为辣椒深加工企业带来发展的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兴平有辣椒加工、销售企业30余家,形成了一批知名辣椒品牌。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为此,兴平市税务局探索延伸“管家式服务”,成立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长税务管家”团队,一对一配上“首席税收服务员”,时时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税务“体检”等,特别是量身定制持续成长计划。

走进兴平秦一辣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研磨辣椒、封口打包,一箱箱搬上运输车……看着繁忙的景象,该公司法人刘学敏感慨:“真没想到,我们的产品现在销往全国各地了!”

该公司是陕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辣椒面、油泼辣子是主要产品,深得当地百姓喜欢。“首席税收服务员”史肖敏发现,该企业经营形式单一,产品销售也仅限于兴平周边,于是和团队成员一起策划:“该企业是兴平的老品牌,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且始终坚持传统碾制工艺,我们建议通过打造‘老作坊’、创新产品包装、自媒体推广的形式拓宽市场。”

“按计划实施,现在我们有很多粉丝,洽谈的商家也很多,品牌影响力一下子提升了,业务量更大了。”刘学敏高兴地说,“我们还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资金更有了保障、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现在,兴平秦一辣椒制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集辣椒种植、深加工、销售、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还带动周边村庄留守劳动力、残疾人士“家门口”就业,实现320余人的致富梦。

同样,陕西远诚食品有限公司也受到“税力量”的加持。该公司是近两年新成长的一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曾经面临着产品销量抵、收入同比大幅下降、资金流动性差、甚至一度停产的困境。法人杜亚刚急忙求助了“首席税收服务员”马新军,“税务管家”团队经过多方调研讨论,给出了“唤醒”计划。

“我们建议企业发挥自主研发‘自动化生产线’的优势,一方面扩大宣传,提高企业知名度;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兴平市商务局等部门,借助‘ 陕菜网’平台举办‘陕菜寻味之旅’产销对接交流会。”马新军介绍。

据了解,“唤醒”计划实施后,该公司已与80余户餐饮企业签订调味品供应合同,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等国家,还转变了经营模式,与金鹏辣椒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合作机制,以“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实现了辣椒从田间到餐桌的跨越,让世界质效了“兴平辣椒”、了解了“陕西菜”。

“小小的辣椒,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企业,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助于乡村振兴及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兴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俊强在采访时表示,将及时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更多特色税收服务,为辣椒产业链注入“税力量”,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企业更好发展。(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