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临潼区:千名干部下基层 乡村振兴有作为

2022年09月28日16:05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万千行动”走深走实、提质增效,西安市临潼区在226个村下乡村干部“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有作为”活动,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阵前点兵,乡村振兴一线蹲苗淬炼

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逢晋必下”的思路,在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挑兵点将”,精选政治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后备干部、业务骨干600名,分6个批次下沉到农村一线担任驻村指导员,进行为期4个月的蹲苗历练。组织召开座谈会,号召下派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广阔农村“大展拳脚”。

尽锐出战,关键吃劲岗位展现担当

结合下派单位职能优势和农村发展实际需求,按照“按需选派,择优选派”的原则和“党群部门帮软弱涣散弱村、行业部门帮产业发展村、政法部门帮矛盾突出村”的思路,8月23日,第一批100名干部已选派至100个重点村,因地制宜驻村开展指导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创亮点。运用“2236”管理模式,抓实驻村指导员教育管理和督导考核,以严管厚爱,为其“赋能加压”,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能。

靶向突破,急难险重任务践诺笃行

明确驻村指导员8项工作职责,通过“夜谈会”“板凳会”等方式,扎实开展调研走访,迅速了解派驻村村情民情、发展瓶颈和现实需求,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村子发展“淤点堵点”难题,靶向制定发展、治理规划,千方百计抓推进落实,切实当好发展“带头人”、纾困“急先锋”。结合“三项机制”,将下派干部驻村期间现实表现、承诺践诺等情况纳入“实绩档案”,作为提拔任用、评优评先重要参考,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导更多优秀干部人才投身农村、建功当下。

目前,100名驻村指导员已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山任村驻村指导员王进为加快农产品销售主动为村上进行直播带货,西渭阳村驻村指导员李佩欣多次到村办桶装水厂现场调研加快项目推进,他们用真抓实干、践诺笃行,助推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破题开篇、成势见效。(当地供稿 西安市临潼区委组织部)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