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欧班列持续助力合作共赢

新华社记者
2022年08月29日09: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班列持续助力合作共赢

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汉堡)21日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今年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综合重箱率达98.4%。

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中欧班列运送货物种类不断扩大,运量持续增长,维护着国际产业链的稳定通畅,也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在德国杜伊斯堡市,中欧班列带来的多元化商品和中间产品,有效拉动当地交通运输、仓储、批发零售、租赁商业和服务业需求。

根据德国杜伊斯堡港口集团数据,2021年,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9%,净利润增长超30%。其中,与中国相关业务持续发展,当年往返于杜伊斯堡和中国城市之间的中欧班列达到单周最高70列,创下杜伊斯堡港中欧班列新纪录。杜伊斯堡港口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班恩认为,中欧班列将会继续良好发展。

杜伊斯堡市政府中国事务专员马库斯·托伊贝尔表示,2014年仅有40家中国企业在杜伊斯堡落户,如今已有超过百家中国企业在此发展。杜伊斯堡市期待并邀请更多中国企业入驻。

在白俄罗斯,中欧班列源源不断把当地生产的奶粉、木材、亚麻纤维、淀粉、奶酪和半成品肉类运送到中国市场。

白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分析员阿夫多宁指出,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传统运输路线在价格、交付确定性上都有一定优势。他认为,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带来推动作用。一些数据已经显示,加快货物交付将有助于提高沿线国家经济增长,这在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下属福瓦迪斯公司中欧产品开发部大客户经理党珊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首列“重庆—杜伊斯堡”班列发展至今,中欧班列经历了大发展。如今,中欧班列不仅是一种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更成为国际物流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时效快和可持续的特性深受法国企业欢迎。

党珊珊说,2021年是中法铁路运输合作成果显著的一年,中欧班列在传统路线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和发展。中法直达往返路线,特别是西安—巴黎往返班列的常规运行,受到越来越多法国企业的支持、关注和喜爱。中法两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中法班列的健康、稳定、高效运行,必将在促进和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期待中欧班列迎来更好的明天。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