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首单业务启动

“我们搭着长安号拓展国际市场更有底气了!”

2022年04月19日09:5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搭着长安号拓展国际市场更有底气了!”

  

4月18日,随着鸣笛声响,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本报讯 (记者 苏怡)4月18日,随着汽笛长鸣,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标志着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首单业务启动。

  目送中欧班列长安号远去,皇晓宁格外激动。作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忠实“粉丝”,皇晓宁经营的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首个享受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福利”的上列企业。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逐年向好,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也越来越红火。去年,该公司出口总额达1.2亿元,退税达650万元。

  “之前,从货物发出到拿到退税,大概需要1个月时间。现在,今天发货,最快明天就能拿到退税款。做国际贸易,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退税办理时间大幅缩短,不仅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还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我们搭着长安号拓展国际市场更有底气了!”皇晓宁高兴地说,此次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的货物是一批方底阀口塑编袋,发往阿拉木图。货值达70多万元,退税款约9.1万元。

  今年2月28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明确从3月1日起,对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启运,通过广西北部湾港、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离境的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这标志着继海港、内河港口后,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全国首个内陆港口,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铁路班列。

  据悉,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后,外贸出口企业只需在申报时选用启运港退税,在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出后即可享受即发即退的退税政策。退税时间将显著缩短,对提升中小微企业资金循环和回笼速度大有裨益。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明怀说:“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了货物出口欧洲、亚洲等地国家的退税快速通道。这将极大吸引内地出口货物聚集到西安中转出口,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全省对外开放水平。”

  目前,从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常态化开行16条主干线,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与财政、海关、税务、铁路等部门紧密配合,密切跟踪上列企业启运港退税办理情况,确保符合政策的出口企业应享尽享,为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陆港力量。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