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锻造“税力量”激发人才兴税新活力

2022年08月23日09: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锻造“税力量”激发人才兴税新活力

  “这笔49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快速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非常感谢几位‘税务管家’的耐心指导……”近日,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晓利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她激动地说,“我们公司以打造精品标杆工程为目标,目前科创智慧园和西部生命科学园的建设如火如荼,都是西咸新区重点项目,资金压力缓解加快了建设步伐,也让我们感受到‘税务管家’贴心、细致、专业的服务。”

  勇立潮头,必然要有丰盈坚定的精神力量和勇战善战的干部队伍。近年来,为全面提升税务干部能力素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现人才兴税新目标,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立足税收事业发展需要,抓好人才“第一资源”,锻造“税力量”,打造出一支团结协作、勇于担当、务实上进的“税务精兵”队伍。

  创新举措突出“精”,锻造人才兴税“中坚力量”。围绕培养干部“肯干、能干、会干”三种意识,制定学习型、工匠型、创新型“三型”人才培养战略。以青年理论小组为抓手,结合工作重点,每月中旬集中学习研讨,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职业修养、干事创业劲头,培养“学习型”爱岗惜岗人才;定期举办各类业务知识现场讲堂、青年干部研讨会和“在岗研岗”技能每周讲解等活动,提供能力展示舞台,引导青年干部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培养“工匠型”专业人才。特别是在今年留抵退税工作中,及时成立工作团队集中办公,在行业划分、信用等级、划型标准、抵扣凭证合规性、疑点分析等方面开展专项分组研讨,对低风险留抵退税审核日清日结,确保应退尽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实落地,为纳税人纾困解难,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全电发票预先服、随票服、网格服等专项工作,多部门业务骨干成立联合小组,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开阔思路,培养“创新型”人才,确保专项工作落地有序。

  全面培养突出“实”,锻造人才兴税“内生力量”。借助“学习兴税”平台交流学习,从思想深处强化全体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在素质培养上不让任何一位税务干部掉队,全员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凝心聚力,团结有序。为培养“实干”本领,多部门通力协作,建立分类分级培训机制,打造多层次、全方位、阶梯形的人才培养阵容。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从建机制、学知识、长技能、重实践等方面为基层干部提供发展机会,坚持真学真练真比,激发税务干部勤学精业、拼搏进取的“精气神”。在全区业务大比武中,《意见》落实、社保非税、纪检监察等多个条线竞赛取得前三名的佳绩。结合常态化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围绕推进标准化建设、深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任务,每季度开展“双共建双促进”活动、党员互讲“微课堂”等活动,历练业务骨干本领,筑牢人才兴税“基底”。2021年在全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微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实操服务突出“炼”,锻造人才兴税“攻坚力量”。为培养勤“学”理念,根据税种、费种和非税收入征管相关知识,精心设计试题,采取周一晨课、每周一测、轮岗交流、工作专班等形式,坚持在复杂环境、重要岗位、重大任务、基层一线锻炼青年干部,注重在实践中增强青年干部担当作为本领。以11名“三师”人员、3名标兵人才、7名岗位能手为“人才库”组成教学组,采取“老带新”“专家授课”等方式,搭建起“问题导向—定期分析—实操解答—跟踪问效”的干部实训闭环机制,努力锻造一批岗位能手。定期开展政策热点难点专题讨论,为重点项目和“秦创原”新引进企业开展“定制”服务,深度调研,上门讲解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逐户“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服务。同时,成立“税收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启“云学习”模式,借助QQ群、微信群、学习兴税等线上渠道开展业务知识讲解、云上答疑等活动,实现了“学政策随时随地,税收服务精准快捷”的目标。2021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被省局授予“陕西省税收志愿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锻造‘税力量’,激发人才兴税新活力,就是要用税务干部队伍的‘活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不断提升办税渠道的畅通感,增强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认同感、优惠政策的获得感。”西咸新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沣东新城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陈晔说。

  下一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将继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兴税”战略嵌进发展大格局,以孜孜不倦的学习厚植理想信念,以躬身笃行的实践增长本领才干,推动人才工作再上台阶并不断提质增效,为引领税收事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支撑和更坚实的保障。(张颖静 曹语祾)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