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外国媒体采访行

陕西安康:“小玩具”做成“大产业”

2022年08月07日23:0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安康市生产的毛绒玩具2021年实现产值35.05亿元。李志强 摄
安康市生产的毛绒玩具2021年实现产值35.05亿元。李志强 摄

一进厂房,各路记者们就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或自拍,或合照,快门声响个不停......这是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外国媒体采访团在陕西安康采访毛绒玩具产业时的情景。

为切实解决移民搬迁和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近年来,安康市积极承接东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以新社区工厂为载体,把工厂办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取得了群众就业、工厂发展、乡风和谐、社区繁荣、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

外国媒体采访团所到访的安康恒安玩具有限公司,按照“总部+社区工厂+支部工厂+家庭作坊”的发展模式,目前建成总厂一个,分厂及支部加工点18个,带动就业137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76人),年人均工资性收入实现3万元标准,累计实现生产销售3.26亿人民币,出口创汇3800万美元,实现入库税收1608万。

据了解,截止到2022年4月底,安康市在营的毛绒玩具企业共有698家,吸纳就业15923人,其中脱贫人口3523人,2021年实现产值35.05亿元,真正将“小玩具”做成了“大产业”。

采访中,圭亚那《新闻室》主编法雷扎·哈尼夫告诉记者,安康市的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模式让她感到很惊讶,这不但帮助当地群众脱离了贫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物流成本也因为交通设施的完善大大降低,她准备通过她的报道,把中国的这种产业模式介绍到她的国家去。(李志强)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