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35年了!杨爹,我们再给您拿一个冠军吧!”

2022年08月01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这是杨世强最后一次带队参加CUBA女篮的比赛。受访者供图

近日,刚刚结束的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十二进八的淘汰赛中,西安交通大学女篮憾负清华大学,无缘八强。赛后,队员们掩面痛哭,不单是因为止步淘汰赛,更是因为她们的“杨爹”要离开了……

CUBA为杨世强授予了联赛成立以来的第一块“金色战术板”。受访者供图

西安交大女篮队员口中的“杨爹”,指的是她们的教练杨世强,今年的9月份,他就要退休了。7月18日,CUBA为杨世强颁发了联赛成立以来的第一块“金色战术板”——感谢杨世强先生对中国学生体育事业二十四载的辛苦耕耘......“没拿上金牌,倒拿了块金板!”杨教练打趣地说。

杨世强和队员们参加第一届CUBA女篮比赛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从1985年大学毕业进入西安交大工作,1987年正式接过交大女篮教鞭,到1998年带队参加首届CUBA女篮比赛,再到2022年的第二十四届比赛,35年来,杨世强从未缺席西安交大女篮的成长,他也成为了CUBA这24年的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既是严苛的教练 又似慈爱的父亲

在西安交大的林荫大道下,杨世强骑着自行车,精神矍铄,很难看出他马上就要60岁了。“天天跟年轻人呆在一块,这心态一好,自然就显得年轻。”他笑着说。

杨世强组织队员们在进行日常训练。李志强 摄

虽是暑期,但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赛在即,杨世强依然坚持每天带着队员们进行六个小时的训练。“一般是三训,早中晚各一次,这段时间太热了才改成两训。”场馆闷热,杨世强不停的用毛巾擦汗,“毛巾准备了两条,得换着擦。衣服也是两套,上午一套、下午一套。”

带了三十几年的女篮,杨世强很有心得:“带女篮,主要是管理。女孩儿心思细腻,你得揣摩,生怕说重了。”又当教练,又当父亲,杨世强不仅教授竞技技术,更教授学生做人的道理。“打球可以狡猾,但是做人一定要本分。”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是他对队员们的要求。

训练之余,杨世强和队员们一起观看西安交大男篮的CUBA比赛。李志强 摄

训练间隙,正赶上CUBA西安交大男篮八强进四强的比赛,杨教练招呼队员们一起来看直播。“喜欢哪个?偶像是谁?”杨教练和队员们开玩笑地说。“偶像是杨爹!”队员们异口同声。

在队员们心里,杨教练既是老师又是父亲。“从进入大学到现在,陪伴我时间最长的除了队友就是杨爹了。”队长万菲说。由于训练时间长,强度大,加上天气炎热,杨教练总是自掏腰包给队员们买冰镇酸梅汤和西瓜。“杨爹是一个很‘哇塞’的人!我妈妈就是杨爹的学生!”队员张轩宁说。24年前,张轩宁的母亲曾代表西安交大女篮参加首届CUBA比赛,24年后,张轩宁从母亲手中接过篮球,带着母亲和恩师的希望驰骋赛场。

三十五年 只为做好一件事 

从1987年正式担任交大女篮教练开始,杨世强的脚步就未曾停下。不仅是教练,他还积极参与教材编写、科研项目立项、组织各大篮球赛事。

杨世强参与编写的教材。李志强 摄

谈及球队建设,杨世强坦言:“我们只能算区域强队,这些年最好的成绩就是全国第三。跟很多球队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无论是技术还是团队。”据了解,随着CUBA训练专业化的发展,现在很多球队都拥有专业团队、外聘专家,却从未有球队教练像杨世强这样,一人撑起整个球队,一撑就是35年。

杨世强之前带队参赛后与队员们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1994年,我们的队伍在全国大学生篮球锦标赛上获得了季军,再后来,大家就开始商议组织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事,我也是发起人和参与者之一。”作为CUBA发展的见证者,谈及这24年来的发展,杨世强表示,CUBA目前已基本达到了最初的设想,但从受关注的程度上来说,并不能让人满意,“主要还是水平的问题,就拿男篮来说,CUBA和CBA之间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如何打造中国大学生篮球的文化品牌是关键问题,在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爱与传承 难说再见

“我就是喜欢篮球,除了篮球别的都提不起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杨世强的身边熟悉的面孔变得越来越少,“早些年,大多数球队的教练我都认识,后来慢慢就都换人了,把篮球当爱好可以,但是当成事业一直干下去,确实不容易。”杨世强说。

西安交大女篮队员在比赛中突破上篮。受访者供图

在本届CUBA比赛前夕,西安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了学校封校,安顿好家里83岁的母亲和妻儿后,杨世强背着行军床,在办公室和球场的转换中度过了一周。“当时什么也没想,马上比赛了,孩子们都在学校,我得陪着大家。”

除了金色战术板,杨世强还曾被评为陕西篮球五十年优秀教练员和优秀裁判员。李志强 摄

“怀匠人之心,守护西安交大女篮,见证中国大学生联赛24年蓬勃发展。”金色战术板熠熠生辉,杨世强35年的坚守亦璀璨夺目。“8月3号我们就要参加省运会的比赛了,杨爹为女篮付出了35年,那么就让我们再给他拿一个冠军吧!”队长万菲说。(李志强、实习生胡雨嘉)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