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传统水墨,现代表达,方力钧水墨画展在西安开展

2022年07月2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间仙境——方力钧水墨”作品展。实习生 程博源摄
“人间仙境——方力钧水墨”作品展。实习生 程博源摄

近日,“人间仙境——方力钧水墨”在西安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西安美术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由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担任总策划,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08件,并将展出至2022年10月16日。

本次展览展出了方力钧的一系列人物肖像,他的艺术创作方法论中有着明显的个人特点,虽然他借用了带有写实性质的照片,但他从来也不会照画他视网膜所看到的表象,而是常常会画那些经过他深入思考后的“心象”——这其实是对现实的转换。方力钧喜欢采用调侃与揶喻等后现代的艺术修辞方式,故写实水墨的表现规范也好,传统水墨的表现规范也好,都被他有意悬置了起来。而他所要做的,就是去创造一套与他的价值追求或内在想法相符合的表现手法。

方力钧的水墨作品中以人物头像为主,而人物对象又以自己的朋友为主。“对朋友的熟悉和理解为方力钧刻画人物提供了丰富的营养,这对艺术创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了解了人物的内心世界才能传神,才能写照出人性的生命本质。“杨超表示,方力钧笔下的朋友都是在生活的不同状态下抓拍的各种瞬间行为表情,这种表情不同于传统写生中刻板的、程式化的,经过导演过的动态,他是自由的、放松的、激烈的,甚至是夸张的,但它是真实的,这种真实是面具背后的个体人格的真实,是脱离个人对于社会表象的真实。

“方力钧将这种瞬间状态通过水墨的表现力再次进行形象的夸张或减弱,从而使人物特点表现更加突出,作品不论尺幅大小,更注重于作品本身爆发出的内涵和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人物个体生命的力量。”杨超说。

“人间仙境——方力钧水墨”是方力钧相隔十一年后在西安美术馆举办的第二个个展,也是方力钧的第一次水墨大展。方力钧的水墨表现形式,打破了传统水墨对人物肖像进行表现的尺度和边界,力将为陕西的水墨艺术家提供某种借鉴和不同的观看视角。(图/文吴超 实习生程博源)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