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甲子中国梦,硬科技追光——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论坛召开

2022年07月18日15:30 |
小字号

2022年7月15日,“甲子中国梦,硬科技追光”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论坛在西安光机所召开。来自政府、西安光机所、硬科技企业和各大媒体的相关领导及代表齐聚一堂,悉心听取了西安光机所硬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成绩和经验,并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进行了探讨与展望。此外,北京、深圳、广州、威海、咸阳五大分会场的相关人员也于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

陕西省科技厅领导、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领导、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孵化企业代表,以及西科控股领导在本次论坛上作了表态和发言。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白崇军就西安光机所对国家及陕西省的科技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发表讲话,白崇军指出:西安光机所自成立以来,不仅为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在光子领域构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力量。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西安光机所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实现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双丰收。近年来,西安光机所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也参与了众多重大科技任务,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面向未来,西安光机所应当继续定位“四个率先”,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主动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打造西部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人才高地和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在论坛现场作了致辞讲话,马彩文饱含深情地对国家、中科院、地方政府、兄弟院所、海内外各界,以及西安光机所的前辈和全体同仁致以了诚挚的感谢。马彩文表示:西安光机所60年来的产业化工作发展历程,漫长而曲折。但西光人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断努力地开启新篇章。不仅完成了国家重大需求任务,还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展望未来,西安光机所会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院党组保持一致。坚持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开拓奋进,积极作为。

中科微精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小君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孵化企业代表发言讲道:自本科起,我就进入到了西安光机所,是西安光机所培养了我,因此我对西安光机所充满了感激。而我创立的为高端精密制造提供解决方案的中科微精则是在西安光机所的孵化和培育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从个人的经历来讲,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西光模式”作为激发人才潜力的模式的优势。发言期间,杨小君还向现场领导和嘉宾汇报了中科微精的发展状况,表示中科微精今年订单量有望翻番。

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则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转化之路》为主旨向到场领导和嘉宾作出报告:报告详细回顾了西安光机所建所60年以“勇担使命,敢为人先”的精神开展的一系列的科研工作和成果转化工作,以及西安光机所与时俱进孕育出了“西光模式”“先导院”“‘五个一’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硬科技”等一系列超前的先进模式和理念,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获得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大众的肯定。报告最后,曹慧涛表示,将继续发挥“西光精神”,在西安光机所的宽容环境和鼎力支持之下,更好地开启建设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新征程。

此外,为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研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省委融办、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西安光机所和省国防工业创新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了“第三届西安光机所‘可转化’科技成果奖”颁奖仪式也在本次论坛上隆重举行。以“高增益大视场条纹项目”为代表的6个项目向我们有力地展示了西安光机所在科研成果转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西安光机所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产业和企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本次论坛还为硬科技企业设置了180秒的“超快·光学——科技成果快闪路演”环节,从西安光机所“走出”的11个非常优秀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代表也在当天“重返”西安光机所。在“紧张刺激”的180秒内分享了他们与西安光机所的故事,并向现场和线上的参会领导与嘉宾展示了项目最新成果与进展。

追光无止境,奋斗无止境。西安光机所60载的发展之路,是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之路,也是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展望未来,西安光机所仍将继续在助力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征程上继续贡献“西光智慧”和“西光力量”。(当地供稿 王一佳)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