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检方今年上半年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67件1863人

2022年07月21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检方今年上半年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67件1863人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20日发布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其中显示,检方共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67件1863人。

  目前,中国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的突出特点在于犯罪场景网络化、犯罪手段多样化、受害对象涉众化。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手段呈现三个特征。一是诈骗名目上的迷惑性,“通常以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骗取老年人财物”;二是物质上的诱惑性,例如“以支付高利息、办卡享受补贴额度、入住养老公寓享受优惠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资,达到非法集资等犯罪目的”;三是诈骗对象的精准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黑色产业助推养老诈骗犯罪的问题日渐凸显”。

  上述情况反映在办案数据。今年1月至6月,检方起诉的养老诈骗犯罪中,提供“养老服务”为名的475人,投资“养老项目”的336人,销售“养老产品”的210人,宣称“以房养老”和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的140人。

  据知,最高检已加大专项督导力度,对10起重大养老诈骗案件挂牌督办,组织地方检察机关及时起诉一批在办养老诈骗案件。各地也有创举,比如,浙江检方梳理了三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基本情况、主要特征、问题成因,提出源头治理的意见建议。

  另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疫犯罪708件1316人。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疫情犯罪已由原来的以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诈骗犯罪为主,转向现在的以妨害国(边)境管理和部分核酸检测机构违反防疫规定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为主。(完)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