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

参赛十三项,夺得十三冠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22年07月0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杨昊/练俊杰(右)在男双十米台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图②:昌雅妮在女子三米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图表资料来源:国际游泳联合会本报记者 杨笑雨整理

  游泳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决赛第三跳过后,中国队选手杨健感到了压力。因为出现失误,他在12名选手中总分跌至第七,似乎正在远离卫冕目标。所幸,比赛经验丰富的杨健及时做出调整,在随后的比拼中越跳越好,最终有惊无险地拿下本届世锦赛的第十三枚跳水金牌。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国际泳联第十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布达佩斯结束所有项目争夺。中国队在跳水项目上斩获13金2银2铜,继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再次包揽跳水金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曹缘、全红婵、陈芋汐、任茜和王宗源5名奥运冠军都站上了最高领奖台,首次参赛的年轻运动员也快速成长,展现了队伍的强大实力和人才厚度。

  在男子十米台决赛中,面对同场竞技的众多00后甚至05后运动员,28岁的老将杨健在第三跳失误后,带着一颗大心脏逐步追分。最后一跳,他出色地完成了全场最高难度动作,以唯一单跳过百分(102.50分)的成绩确保了总分第一的位置,为队伍捍卫了荣誉。“进入新周期,要和年龄与伤病较量,保持高质量训练和比赛需要很强的毅力,我带着坚定的信念坚持了下来。”杨健说。

  从去年东京奥运会到本届世锦赛,陈芋汐和全红婵在女子十米台上进行了激烈角逐。彼时,全红婵凭借“水花消失术”在东京摘得奥运金牌,而来到布达佩斯,陈芋汐则在顶级难度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中展现出更稳定的发挥,总分以0.3分的优势战胜全红婵,实现卫冕。

  此后,陈芋汐和全红婵又联袂出战女双十米台。尽管搭档不久,但她们配合默契,每一跳得分均排名第一。368.40分的夺冠成绩,比排名第二的美国队组合高出69分。有网友感慨:“她们的动作就像彼此复制一样。”

  比赛结束后,陈芋汐和全红婵蹦蹦跳跳地在场边开心拥抱。在全红婵眼中,充分信任对方是能在双人项目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我们两人是良性竞争,有竞争才有提升。无论谁跳得更好,我们都会以平稳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和成绩。”既是搭档又是对手,陈芋汐这样评价她和全红婵的关系。

  经过上届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的历练,20岁的王宗源在技术动作和临赛心态等方面愈发成熟。本届世锦赛,他一举夺得三米板、双人三米板和一米板3个男子项目冠军,创造了在单届世锦赛上获得3枚跳水金牌的纪录。

  本次比赛战罢,中国跳水队累计取得了108枚世锦赛金牌,这个成绩在世界范围内没有队伍能够企及。耀眼的成绩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据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介绍,队伍在世锦赛前进行了4次队内测验,目的是在日常训练中按“赢”的标准来要求队员,提高队员的综合能力,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高训练效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5日 1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