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红色“郝家桥” 焕发新生机

袁飞 吴超
2022年06月28日13:3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郝家桥村村口。人民网 党童摄

初夏时节,室外的高温高不过游客来郝家桥参观学习的高涨热情。

“来郝家桥、到郝人家、忆郝故事、品郝美味”,在郝家桥的极佳体验,让游客和学员们对这个陕北小山村交口称赞。郝家桥火了。

游客多了之后,如何丰富红色乡村旅游产品留住游客这个问题便成了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大问题。郝家桥村支书刘振喜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靠村干部和村民的力量远远不够。”

经过村干部多次调研和考察,郝家桥村决定引进专业旅游公司来运营。今年4月,榆林市市属国有企业“榆林旅投公司”与郝家桥村“联姻”,双方围绕乡村振兴共建“红色郝家桥 未来‘郝’乡村”运营项目。

“我们将不断挖掘郝家桥村资源优势,结合数字乡村、研学旅行、专题培训三大业务板块,设计‘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教育培训,以大培训带动大旅游,通过培训流量、数字经济、生态扶贫、红色旅游、民宿产业等方式,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榆林旅投郝家桥项目运营方负责人李明说。

郝家桥新貌。人民网党童 摄

按照协议,运营公司共建将以“文化+”融合三产,以“七个郝”即“来郝家桥、到郝人家、忆郝故事、品郝美味、结郝亲戚、带郝产品、助郝乡村”为重点,通过红色文化资源创意转化,提高文化附加值及经济社会效益,吸引各方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楷模村。

签约两个月以来,效果显著。“专业运营公司不但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带来了流量和人气,5月份村集体旅游收入就超过15万元。”刘振喜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要增加农家乐 ,打造有陕北特色的民宿,让游客来郝家桥体验陕北乡村文化。”

走进郝家桥村,村口新建的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从远处看去仿若多面红旗迎风飘扬,其室内功能覆盖售票大厅、农产品展销、办公服务等,已成为绥德新的地标式建筑和打卡地。

郝家桥村道路两旁,工人们正在墙面上绘制关于红色文化、黄土文化、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图案,精美墙绘与文化精神内核巧妙融合,为郝家桥红色旅游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山沟里把温棚建,荒山变成花果园,修学校、幼儿园,给老年人修个幸福院,两不愁三保障,家家户户过小康”。在村广场,村民马兴业正在用自编的顺口溜给前来学习的学员讲解郝家桥村的巨变。

4月28日,一场“绥德好产品乡村大集消费帮扶活动”在郝家桥举行。线上直播、现场销售好不热闹。当天,全县26家消费帮扶企业及35户农户携带杂粮、苹果、粉条、月饼、猪肉、黄瓜、豆腐、大葱、羊杂碎、碗托等各种农副产品及陕北特色小吃参加活动,共销售各种农产品94825元。

时下,红色郝家桥的活动密集,通过活动带来的流量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焕发出新生机。按照绥德县的乡村振兴规划,郝家桥于自身发展之外,最关键的是要示范带动周边乃至全县的乡村振兴 桥将成为绥德县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郝家桥流域沿线的5个行政村同步整合资源,统一规划,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绥德县将系统总结推广郝家桥“郝字号”、“九个一批”精准增收、联农带农服务等经验做法,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县建设100个“五好”示范村(即:每个示范村有一个符合实际的好规划、有一个增收致富的好产业、有一个整洁有序的好环境、有一个文明和谐的好风气、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好班子),进一步带动全县339个行政村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