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聊着天就把事情给办了”

吴德锋
2022年06月28日13:3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最近有一件事情困扰着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五所社区居民段晓爱——她所在高层的电梯突发停电好几次,令她和其他住户担惊受怕。

6月15日下午3点,二○五所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珍在“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接待了她。听到段晓爱反映的这个问题后,于珍向她表示马上派社区工作人员并协调物业公司人员去解决。

6月15日,段晓爱(左)在向二○五所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珍反映社区问题。  人民网 吴德锋摄

随着社会管理体制的变革,社区成为城市最基本的功能区域,其职能和作用日益凸显。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二〇五所社区视察时强调,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社区管理,琐碎的小事儿居多,但对于居民个人来讲这些小事都是大事。为畅通民意,2021年3月,二〇五所社区和物业共同打造了“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并将每周三设为固定“接访日”,通过“主动接访”,专题研究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于珍介绍,“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成立后,小到楼道灯泡不亮、家中漏水,大到暖气管网二次翻修、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只要是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都会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力求把每件事都办到令居民满意。

居民向“红石榴驿站”反映小区操场围栏破损、地砖和塑胶年久失修的问题后,二〇五所社区逐级向上反映,在2021年5月和12月,将操场设施维修了两次,如今的操场焕然一新。

小区的道路自20多年前小区建成后一直没有翻修保养,一度坑坑洼洼的,居民反映后,二〇五所社区逐级反映后将小区道路重新翻修。道路翻修后,居民们发现路沿石边缘是直角,甚至有点锋利,如果碰在上面,很容易受伤。他们将这个问题反映给“红石榴驿站”,不久后施工单位又将小区所有的路沿石直角边缘打磨成圆弧形。“这工作量还挺大的,估计有上千米。”小区居民苗天义说。

西安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5分公司经理聂志斌介绍,“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成立以来,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和摩擦少多了,沟通越来越顺畅,聊着天就把事情给办了,议事效果非常好。

二〇五所社区有848户1600余人,其中一半都是老年人。在搭建“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之外,二〇五所社区还以物业公司水电工、绿化工为核心,吸纳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护士、体育学院的师生等专业人员组建“红管家服务队”,提升为民服务专业化水平,为老人们提供“点亮红心”一对一帮扶服务。

这个服务队最为人称道的是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董建党,“小区退休老人有些行动不便,他随叫随到,上门为他们看病。他的医术还很精湛,经常有患者慕名前来求医。”于珍告诉记者。

随着沟通渠道越来越畅通,二〇五所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主动性空前高涨,大家纷纷主动提出愿意为社区工作出一份力。

73岁的退休职工宋平安受“红石榴驿站”和“红管家服务队”的感染,在4月30日主动向社区提出,他牵头成立一个由14名退休男职工组成的“蓝马甲服务队”,每天晚上7点半将整个小区巡逻一遍,其他时间不定期巡视小区,保证小区居民安全。

“现在社区的核酸检测次数比较多,我们在核酸检测时还负责维护秩序,有的老人坐轮椅上下楼不方便,我们主动负责老人安全,还有的老人不会用健康码,我们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说起这些义务帮助社区居民的事情,宋平安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社区虽然是城市最基本的功能区域,但是要负责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责任重大。我们一直积极发挥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发挥积极作用,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的功能,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真正成为群众放心安心的港湾。”于珍说。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