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短兵相接”——不一样的期末考试【6】

2022年07月0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学生们在进行“短兵”实操。校方供图
学生们在进行“短兵”实操。校方供图

人民网西安7月1日电(李志强)头戴护具,手持”兵刃“,你攻我挡,好不激烈。7月1日,西安市长安区第十一小学四年级四班进行了武术短兵课程的期末总结,同学们在体育老师张文礼的带领下,互为对手,检验这一学期来的”习武“所得。

“短兵”是指中国武术兵刃中以剑、刀为代表的短兵器总称。“武术短兵”运动是将中国传统剑刀格斗技法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传承和发展的一种运动。作为“双减”环境下体育教学的新思路,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西安市长安区第十一小学购置了“武术短兵”课程所必需的器械,由专人撰写了“武术短兵”课程教材、科目方案,整理了课程设计,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学校调整四年级课程,以四个班级为“武术短兵”课程实验班开展教学。

张文礼介绍,“武术短兵”是中国武术中“击剑”的传承,蕴含着以“剑”为主的武术文化特性,具有“以剑比德”的传统礼仪教育属性。开设这门课程就是要让孩子们树立一种“礼术兼修”的武术观,同时也能锻造一副阳刚健壮的好体魄,也希望这门课程能在更多的学校得以推广,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武术短兵”,从而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武术。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