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科技创新撑起陕西高质量发展底色

吴德锋
2022年06月25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支撑,抓重点项目就是抓发展稳增长。6月21日至23日,顶着炎炎烈日,2022年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关中片区进行。观摩团先后深入宝鸡、杨凌、咸阳、铜川、渭南、西安,对当地一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考察。

在活动现场,有用新能源做动力的汽车、用新材料钛制作的自行车,也有细小如发丝的探针、负责民航飞机整机制造的研发基地,还有研究育种的实验室、年产22000吨的乳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一个个重点项目,展示着陕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火热实践。

新能源新材料支撑工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们的产量稳定在每天2000辆,你们可能对‘2000辆’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也就是说平均30秒钟就有一辆车下线。”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给观摩团解释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一直大力推动的新兴产业。年初,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就联合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由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0亿元。

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介绍比亚迪汽车动力电池总成。人民网 吴德锋摄

据刘振宇介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包括电机、电控生产工厂,涵盖了“三大电”( 电机、电控、电池)的两项。该项目的落地开工,将使得西安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领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为陕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作出贡献。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1791万元,带动就业约20000人。目前,该项目1-5月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40% ,目前部分单体主体已完工,开始设备安装。

随着光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为陕西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彩虹咸阳超薄高透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由中国电子彩虹集团控股子公司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含政府代建厂房),其中生产线投资1.97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建设五条光伏玻璃深加工生产线,产业链协同优势得天独厚。

彩虹咸阳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在生产中。人民网 吴德锋摄

“从下片、搬运到包装,我们实现了全程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工人仅进行设备巡查、维护等工作,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仝小飞介绍道。

工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需要新材料作基础支撑。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钛及新材料产业园内,各类钛及钛合金产品令观摩团印象深刻。据了解,钛密度小、耐腐蚀性好、无毒性,钛合金材料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航天航空、化工、医疗器械以及海洋工程等领域。 现场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向观摩团展示了一辆用钛合金制作的自行车,“结实耐用耐腐蚀,还很轻便,我单手就能拎起来!”该工作人员说。

高纯钛粉。人民网 吴德锋摄

据宝鸡钛谷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龙超介绍,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钛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规划面积3000亩,建成后可吸纳及新建钛企业100余家,实现产值300亿元(亩均产值1000万元),带动就业7000余人。截至目前,6栋厂房15600平方米已经封顶,园区已招引钛及钛合金企业26户,首批6户企业将于8月底投产,其余企业将于年底前陆续竣工投产。

创新驱动激活先进制造业“新动能”

“制造业把物件做到特别大不容易,做到特别小也很难,我们就是负责制作小物件——探针,像头发丝一样细。”渭南木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王科技”)总裁马福斌指着现场展示的许多探针,饶有兴味地对观摩团说。

像头发丝一样细的木王科技探针。人民网 吴德锋摄

位于渭南高新区的木王科技是一家研发制造精密五金、测试探针、测试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国内该行业唯一一家拥有从研发设计到精密制造,再到自动化组装测试的全产业链企业。产品广泛用于新能源、半导体、消费类电子的测试,进入了世界500强的供应链体系。

木王科技金属探针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垂直探针卡、MEMS探针卡、射频探针及射频连接器等测试自动化智能装备生产线,2019年6月开工,亩均产值1756万元,亩均年税收223万元,带动就业约600人

目前,木王科技金属探针项目一期已经投产,正在建设的二期,将新建自动化智能装备生产线,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半导体测试中的“卡脖子”难题,为加快推进半导体测试装备全面国产化贡献力量。

陕西是我国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先进制造业优势。当前,陕西正处于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阶段,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优势亟需保持并进一步扩大。木王科技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对于做实做强做优做大陕西先进制造业来说,多多益善。

航空工业也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陕西是我国航空产业第一大省,推进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做强做优做大航空制造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飞民机研发中心项目是富阎新区航空制造产业载体建设的核心项目,也是国产民机产业发展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占地面积约168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4亿元。

富阎集团副总经理刘松舰在给观摩图讲解富阎新区产业规划布局。人民网 吴德锋摄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承载国产民机产业中的研发、实训、客户服务等内容,为国产民机产业发展提供全要素、系统化的创新平台,对富阎新区实现航空产业新突破、承接航空制造等产业配套、构建以航空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富阎集团副总经理刘松舰说。

观摩团还观摩了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项目这样的高科技项目,总投资7.3亿元,主要建设卫星导航、通用航空、海用电子、共性技术、生产试验等中心,配套建设信息化和安全防范等基础设施。

种业研发助力粮食安全乡村振兴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在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的控温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不同生长期的玉米进行数据比对工作。

该项目由先正达种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建设自动化环境调控温室,加温温室、网室和大棚等保护设施,建设实验室,配套种子加工,库房,冷藏室,锅炉房等配套设施。2020年1月开工,亩均产值9.774万元, 亩均年税收0.304万元,带动就业约200人。

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里查看玉米长势。人民网 吴德锋摄

据杨凌示范区农业局副局长杜伟莉介绍,该中心主要涵盖种植创新和新品种研发所需核心技术,未来将突破现代种业核心关键技术,加速国内外优质资源集成开发,引领生物育种产业化进程,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实验室和基地已建成投用。建设自动化环境调控温室11400平方米,控温控光温室7200平方米,高标准网室140亩及种子加工分选及仓储等附属设施5000平方米。

据了解,随着总投资20亿元的杨凌种子产业园建成投用,先正达、科迪华等世界知名种企先后入驻,坚持种业优先战略的杨凌示范区,也按下种子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器”,走出了一条以“杨凌芯”赋能现代种业发展的新路子,杨凌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随之进一步完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观摩团还观摩了两个与乡村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项目。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西北基地(扶风)种养加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研发、养殖、饲料生产、肉制品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科技农牧养殖企业,可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益豚猪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米国成给观摩团介绍在建的西北基地(扶风)种养加一体化项目。人民网 吴德锋摄

蓝田县年产22000吨乳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将带动乳制品生产加工、包装印刷、零售等上下游产业,带动就业约2000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及县域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拼”,经济大盘“稳”。两天半的行程,21个重点项目,观摩团看到一片片工地厂房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一个个工人在顶着酷热赶进度,一张张产业蓝图即将成为现实,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正在显现……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