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让大中小企业携手克难共同发展(观象台)

刘志强
2022年06月1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大中小企业携手克难共同发展(观象台)

在更好发挥宏观政策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站出来,采取减免租金、适当让利、及时足额支付账款等措施,急人所急、尽己所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通知,推动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为更多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此前,工信部等11个部门也出台文件,提出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可以说,当前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共同发展是重要一环。

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特点不同、作用不同,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企业盘子大、实力强,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前进。中小企业数量大、活力足,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合作关系、伙伴关系。以中央企业为例,2021年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辐射带动各类企业200余万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8家中央建筑企业上下游供应商、分包商超过200万家;3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整车生产,也离不开上下游3万家中小企业的配套支持。在冲击和压力袭来时,作为彼此需要、互为支撑的利益共同体,大中小企业更应携手并进、同舟共济。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不少企业面临成本升高、订单不足、回款难、用工难、物流和供应链不畅等问题,生产经营压力有所加大。这其中,主要分布在传统产业和价值链中低端、抗风险能力不及大企业的中小企业所受影响更为明显,经营生存压力也更加突出。

为缓解企业压力、保市场主体,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减税降费、稳岗扩岗、融资促进、畅通物流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更好发挥宏观政策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大企业站出来,采取减免租金、适当让利、及时足额支付账款等措施,急人所急、尽己所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从通过减费让利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到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带动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当前,已经有许多大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向中小企业伸出援手。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站稳脚跟、恢复元气、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经济平稳运行就会更加支撑有力,大企业铿锵前行、扬帆出海就会更有底气。

纾困解难,聚焦的是当前;共同发展,则能赢得长远。展望未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都需要大中小企业加强联系、高效协作、融通创新。特别是大企业,需要将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更有效。一方面,结合自身需要,积极采购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向他们释放更多订单需求、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发挥好产业龙头作用,通过投资、项目、产业共建、搭建联盟等方式,更加主动地与有技术优势、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攻克更多关键技术、突破更多堵点卡点。

我们期待,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会不断优化,助力中国经济抵御风雨、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5日 第 18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