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跨境金融汇新能 加速融入双循环

2022年04月0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近年来,陕西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构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成立20年来,深耕三秦大地,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实际行动支持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以国际化、综合化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为客户跨境投融资提供全方位服务。

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升级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新发展格局下,国际间的资源、要素流动步入新阶段,对商业银行在跨境领域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浦发银行“i浦汇”跨境金融服务品牌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继2020年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推出全新跨境电商全球收款服务后,在该领域的又一全面整合升级。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依托“i浦汇”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提供的“3项基础服务+3大特色方案+N个行业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服务满足省内外贸外资企业、科技型企业以及大中型国企转型升级中的金融需求。

金融支持西安市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连接欧亚的古丝绸之路。如今,声声汽笛替代了悠悠驼铃,中欧班列驰骋千里,架起一座联通世界的桥梁。为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为“长安号”独家定制了全线上化《资金监管结算综合服务方案》,这也是浦发银行“i浦汇”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中“N个行业解决方案”之一,该方案有效解决了中欧班列运输产业链内大量企业外币运费发票审核耗时耗力的问题。

以上服务案例只是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扎根三秦20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紧跟区域发展主线,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具有浦发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推陕西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牵手国际资本市场

拓展多元境外融资渠道

从“十三朝古都”到“硬科技之都”,西安在全国率先扛起了发展“硬科技”的大旗,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以此激发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1年6月,西安天美生物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向国际资本市场迈出重要一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为天美生物在上市前提供出口双保理美元融资,免费提供外汇政策咨询服务、上市后境外募集资金托管服务,多项综合金融服务为天美生物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近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依托总行国际化和集团化的整合优势,重点布局省内企业境外上市业务,针对企业上市前外汇登记以及融资需求痛点推出专项产品方案,提供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助企业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发挥总行离岸牌照优势,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省内重点企业“走出去”。省内多家重点企业在海外的子公司,均通过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离岸账户办理结算以及融资业务,为企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我省某互联网企业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市场,为助力其境外业务,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为其量身定做跨境供应链融资方案,并为其境外供应商提供保理产业链融资服务。

企业境外发行债券是将外资“引进来”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融资途径。在海外发债业务方面,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近三年参与承销及投资的客户遍布西安、咸阳、延安等多地企业,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资金来源。

助力企业降本纾困

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

为将跨境融资覆盖面拓展至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创新金融产品,构建金融服务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落实陕西省外汇管理局颁布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相关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推出专项融资产品“浦汇通”,助力中小企业突破融资困境。陆续为我省两户货运代理企业成功办理外债融资业务,以极低的外币融资利率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独家定制全线上化《资金监管结算综合服务方案》

在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方面,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各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便捷、合规、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是总行系统内首家上线资本项目线上支付的分行,也是省内首家实现资本项目结汇待支付账户线上支付的银行,解决了外商投资企业等重点客群往返银行提交支付命令函及贸易背景材料的困扰。此外,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对基础进出口客群可信客户实施全线上服务方案,涵盖进出口客群涉及的全场景,如跨境GPI汇款、结售汇、跨境收款、国际收支申报、贸易背景材料线上提交、常用客户汇款模板调用、信用证线上开证、保函线上开立等。全场景线上化服务既减少了线下接触,又保障了企业的金融需求得到及时响应,在疫情期间尤其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服务跨境客户近400户,2021年国际结算量超过30亿美元,外债融资金额超过7亿美元,资本项目便利化支付笔数在省内银行业中占比超60%,跨境金融已经成为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未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全力打造一流跨境金融服务品牌,持之以恒为陕西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当地供稿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