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林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吸引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22年02月23日14:40 |
小字号

虎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春节刚过,榆林经开区早已是一派热闹场景。众多重点项目纷纷开始复工,一辆辆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各部门、各单位早已虚位以待、摩拳擦掌,吹响了服务园区项目、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党工委办公室

将紧紧围绕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学习,超前谋划,确保参谋服务提质增效。聚焦主责,当好参谋,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重大问题、作出重大决策、推动重要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持续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向更高阶段发展。改进作风,规范流程,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确保办文办事办会升质提速,质效并进。持续推动“放管服”深化改革,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用改革的内生动力助推经开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大力推动群团组织开创工作新局面,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凝聚力量,为经开区在奋力谱写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派驻纪检监察组

将深入开展严督实查,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卡,督促各部门、各企业,努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细化政策,提高引导作用,压实责任。 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工作纪律、宣传纪律,加强工作沟通和协调,确保工作抓实抓深,各项工作措施落地。 做实做细,提升日常监督广度深度。通过敲警钟、勤提醒等方式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相关工作,增强监督有效性。同时,深入剖析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权力内控机制建设,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组织人事劳动局

将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建设埋头苦干、矢志追赶超越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点,以集聚爱国奉献、创新创业的各类优秀人才为支撑,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保障,以持续优化目标责任考核为关键,以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为抓手,牢牢把握“统筹、突破、创新、落实”的工作基调,着力提高组织人事工作质量,为奋力谱写榆林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财政局

将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主动服务好企业专项资金申报,保障惠企资金及时到位。一是深入企业,掌握实情,从实际出发梳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把减税降费“红包”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企业手上。二是紧盯政策,主动出击,紧盯中省市发布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按照政策要求,组织园区企业积极申报争取专项资金,待获批后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不断提升园区金融环境,持续服务好园区实体经济。一是主动对接市金融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向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服务园区企业;二是积极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为园区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全方位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持续推进园区民营企业“一对一”融资帮扶机制。

社会和公用事业局

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抢抓机遇,通过以下措施做好基础保障,进一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将设立工程建设指挥部,聘请专家团队,力争道路、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优化创新,为园区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加强事业单位业务指导,全力推进市政园林综合调度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环卫园林市政执法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城镇文明建设水平。三是全面理顺对应市级单位业务关系,围绕民政、卫健、教育、文旅、交通、体育等领域,探究出一个符合园区实际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全区日益增多的人民群众对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四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与神木市联防办、区内各企业加强联络沟通,继续完善网格化扁平化管理模式,优化配置精准施策,保障园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统筹发展。

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

将继续优化服务、服务企业。一是开展主动上门调研、现场办公活动,把服务体现到企业生产、流通全过程,有效解决企业各个时间阶段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工作。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统筹做好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园区知识产权工作。筹备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推进园区专利转化项目,提高企业专利使用率及转化率,促进园区知识产权经济发展。四是从服务、预警、安全、销号、管理方面入手,提升园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开展市场领域监督检查。以能化产品、标准、计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食品、药品、知识产权、商标侵权、价格等为重点,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和“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规范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和净化市场秩序。

税务局

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一揽子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迅速恢复组建减税降费工作专班,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优化“六项快速反应机制”,算清减税降费红利账、效应账、改进账。要尽心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税务管家”服务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支持“秦创原”建设的税收政策,出台税收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行动方案,助力榆神工业区经济转型升级。要创新创优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加强税收分析专业人才培养。要提升纳税服务综合质效。深化“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办税缴费模式,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压缩窗口数量,转换人员职能,充实后台和远程服务,完善“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和“不打烊”工作机制。要依托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APP、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采用“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有效措施,让办税缴费从“足不出户”升级到“随时随地”常态化办理。

气象局

将继续推进防灾减灾智慧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纵深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打响智慧气象品牌。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气象服务工作。完善各项考核和业务制度,规范预警业务发布流程,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及时、高效。狠抓汛期自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网络、供电、装备巡检和服务系统应用情况自查。打造综合气象服务试点,主要参考神木市气象局神朔铁路气象服务模式,在陕煤榆林化学、国能榆林化工、西湾煤矿等企业中打造化工、煤炭行业综合气象服务试点,建立起成熟的综合气象服务样本,在园区各大企业进行推广。加强能源化工气象服务重点实验室试验基地的作用,依托实验室开展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

融媒体服务中心

将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全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服务”下功夫,主动宣传见“效益”,在宣传效果上坚持提高质量、增强深度,致力于为全区干部职工和群众做最好的宣传,为经开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持之以恒推动全区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内宣上,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加强策划,开设各类专栏,丰富节目内容,助力园区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外宣上,我们将不断提高上稿数量和质量,深度挖掘亮点工作、特色工作,下基层、强调研,主动与园区企业沟通联络,了解企业的宣传需求,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新闻宣传服务。同时,我们将积极与上级媒体平台对接,讲好经开区故事,唱响经开区好声音,不折不扣履行好舆论宣传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当地供稿 榆林经开区)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