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天问一号”传回火星巡视区高分辨率影像

2022年03月25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问一号”传回火星巡视区高分辨率影像

日前,“天问一号”环绕器近火点经过火星车巡视区域上空,拍摄了“祝融号”巡视区0.5米分辨率影像图。

国家航天局供图

2022年1月22日(着陆后第247个火星日),“祝融号”火星车表面存在明显的沙尘覆盖。

国家航天局供图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冯华)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2022年3月24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306个火星日,累计行驶1784米,“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运行609天,距离地球2.77亿千米,当前两器运行正常。

日前“天问一号”环绕器近火点再次经过火星车巡视区域上空,拍摄了“祝融号”巡视区0.5米分辨率影像图,该影像图中“祝融号”火星车行驶路线清晰可辨。

“祝融号”火星车也从火星表面传回自拍照,相比刚刚着陆时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火星车表面已积累了一层薄薄的沙尘。为了应对沙尘覆盖,火星车太阳翼进行了特殊设计,可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沙尘引起的发电效率下降问题,目前尚无需使用,当前能源状态足以支持火星车继续行驶并开展探测。

火星北半球已经开始进入秋季。根据以往的探测资料分析,秋季是火星沙尘天气多发季节,但目前在“祝融号”巡视区尚未观察到明显的沙尘天气。

“天问一号”环绕器持续开展火星全球遥感探测,并重点关注陨石坑、火山、峡谷、干涸河床等典型地貌和地质单元,获取其高分辨率影像。

《人民日报》( 2022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