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我要找到你,就在这个春天里

李志强
2022年03月2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这位老师,特征如下:负责2018年河北衡水中学‘高校校园行’活动,毕业于西工大材料学院,男性,中等身高,30岁左右。”最近,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在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园里火了起来,电子信息学院的大二学生敖冠舒想要通过它,找到那位让他惦记了三年多的老师。

这条寻人启事被西北工业大学的老师们广为转发。受访者供图

敖冠舒同学在寻人启事里写道:“我于2018年听取了西北工业大学的老师做的宣讲,老师温文尔雅的气质,西工大深厚的底蕴都让我折服,终于在2020年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西工大,但是却不知道这位在我心底埋下了种子的老师姓甚名谁。”

“片言之赐,皆我师也。”这位招生老师究竟是谁呢?他又为何会给敖冠舒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呢?

敖冠舒告诉记者,故事发生在2018年的10月份。当时,他还是一名高二的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高校校园行”活动,在活动现场,一所高校的校徽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架翱翔天际的飞机,这也是他第一次听说这所高校的名字——西北工业大学。

宣讲会上,西北工业大学的宣讲老师一开口就“震”住了敖冠舒。“别看西工大知名度不高,但是985、211、双一流、国防七子,这些称号它一个也不缺。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两院院士师昌绪等著名人物都是我们的校友……”宣讲老师温文尔雅的气质,西工大的深厚底蕴都给敖冠舒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

从那天开始,就像是有一盏灯,照亮了敖冠舒学习的道路,他终于有了为之努力的目标。“那次宣讲会之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入那所远方的大学。”敖冠舒说。

2020年8月20日,西北工业大学公布高考提档分数线为660分,而敖冠舒的高考分数是663分,他终于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敖冠舒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进入大学后的一年多,敖冠舒的校园生活无比的丰富多彩:所有数学物理类课程全部满绩;在学校承办的歌剧《青春之歌》中担任主持人;取得了两项软件著作权;参加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了一项省级“互联网+”项目;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数学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分别荣获西北工业大学学业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称号,并且在20岁生日来临之际,被确定为年级首批预备党员。

如今的敖冠舒已经读到大二了,但当年那位温文尔雅的宣讲老师一直难以让他忘怀。在他心里,那位老师就是他求学生涯的引路人。找到这位老师的念头开始在敖冠舒心头滋长。今年的2月份,他报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学校招生办的邮箱发去了那封特殊的寻人启事:

经过老师们的一番接力寻找,“神秘人”终于被找到。他就是学校教务处教务办公室主任韩寅奔老师。2018年,当时还在招生办工作的韩老师,被学校派往河北衡水中学,参加了那场“高校校园行”活动,并代表西北工业大学,为衡水中学的学生们做了主题宣传。

2020年,韩寅奔老师在参加招生沙龙。受访者供图

3月10日,敖冠舒拿到了韩老师的微信号码,通过验证后,他第一时间向韩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和他分享了自己这一年多来的学习收获。

敖冠舒和韩老师的微信聊天记录。受访者供图

3月11日,敖冠舒再一次见到了韩老师。受访者供图

对于韩寅奔老师来说,在河北衡水中学的那次宣讲,只是他招生工作的日常而已,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对当时台下的一位学生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就好像知识的火种被我们带去了远方,我觉得,这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韩寅奔说。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