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加大财政投入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9日09:2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加大财政投入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徐颖)2月14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进一步落实落细财政金融支农惠农政策,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出台《关于印发2022年陕西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旨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补贴资金管理,增加我省农业保险品种,提高风险保障水平。

  《通知》明确,我省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加大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支持力度。2022年,省财政共计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11.6亿元,较去年新增预算约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在以前年度预算安排4.1亿元的基础上,新增预算安排2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保费补贴资金约5.6亿元,为全省农户参加农业保险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通知》指出,我省将扩大财政补贴范围,对24个农业保险品种进行补贴,推动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其中,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产品13种,苹果等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品种3种,猕猴桃、仔猪等省级支持各地特色农业产业品种8种。今年还将茶叶气象指数保险纳入省级支持地方特色保险品种试点范围,力争实现陕南3市茶叶气象保险愿保尽保。截至目前,省级总补贴规模已达5.7亿元,财政补贴品种基本实现对主要种植养殖业全覆盖。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要强化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完善资金拨付流程,各市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基础数据审核管理,对保单及数据至少保存10年;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原则上要在一个季度内完成审核和资金拨付工作;不断探索优化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方式,鼓励市级财政部门将直接拨付权限下放至县级。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