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一县一业”:助县域发展 促群众增收

2022年03月09日09:1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县一业”:助县域发展 促群众增收

  本报讯 (记者 甘甜)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打造“一县一业”,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就此话题,3月8日,记者连线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

  霍学喜表示,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要以县域为主阵地,夯实“三产”融合发展基础。在他看来,通过优化县域创新创业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产业并向县域延伸,引导产业有序梯度转移,既有助于缓解大中城市的发展压力,又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县域市场环境。

  打造“一县一业”,关键在于自身特色。霍学喜说:“要遵循比较优势原则和产业分工布局规律,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发展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这样可形成有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的市场环境,同时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农业产业体系拓展新空间。”

  “一县一业”需要创新赋能。“通过加强县域基层组织体系创新和产业治理能力提升,促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有助于形成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业态,进而提升县域经济的总体竞争力。”霍学喜说。

  在推进“一县一业”过程中,如何打造县域首位产业集群,使县域经济做大做强?霍学喜表示,可借鉴我国在创建产业开发区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创建特色明显和优势突出的县域产业园区,并创新和完善县域产业服务功能。这样有助于形成促进龙头企业成长的经营环境,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和产业布局集中化的县域经济竞争格局,并持续、系统地拉动乡村产业兴旺。

  “同时,要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推动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为传统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霍学喜说。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