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公共卫生专家张义:

传播链条基本清晰 基因测序正在进行

本报记者 杨静
2022年03月06日09:0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播链条基本清晰 基因测序正在进行

■ 本次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外省输入

■ 密接及次密接者已落实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

■ 当前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

3月5日,西安市报告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这是上轮疫情本土病例清零以来,时隔一个月,我省再次出现本土病例。该如何正确认识西安本轮疫情并做好防护?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公共卫生专家——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

记者:本轮疫情的形势如何?

张义:本次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外省输入,传播链条基本清晰,相关基因测序正在进行中。目前,西安市流调工作进展迅速,病例行程轨迹较清晰,接触人员明确,对密接及次密接者已落实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广大居民朋友不必恐慌,请根据官方公布的轨迹信息,自我进行匹配,如与病例有过同时间和空间的交集,主动向所在社区部门报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在接到流调电话时,如实报告详细轨迹、接触的人群等信息。

记者:该如何应对本轮疫情?

张义: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首先,我们对新冠病毒演变的规律尚不完全清楚,既往大约4至6个月出现一个强大的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也在演变,传播力更强的BA2株已经出现了,对儿童侵袭力明确加大。其次,我国人群自然感染率远远比西方国家低,完全靠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率还不够高,已经打了疫苗的人在数月后抗体可能已经减退,第三针加强针还没有充分完成,序贯免疫也刚刚起步。再次,我国不像西方国家那样因长期防疫不力而面临巨大的社会经济压力,我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同时,当前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

基于这些原因,一旦出现苗头性疫情,我们就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才能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同时,建议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不举办50人以上会议活动,减少不必要外出和聚餐,不去人群密集地,外出时务必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亮码验码等防控措施,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请广大群众坚定信心、积极配合,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