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话剧《主角》在西安首演

2022年02月26日10:1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主角》在西安首演

  

2月25日晚,由陕西人艺创排的话剧《主角》在陕西大剧院进行首演。图为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杜玮摄

  本报讯 (记者 柏桦)2月25日,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主角》在陕西大剧院亮相。

  话剧《主角》改编自陕西作家陈彦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40年间从放羊娃到“秦腔皇后”的奋斗历程和舞台生涯,勾画出几代秦腔人的命运沉浮,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境遇,彰显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风貌。

  作为陕西人艺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创排的第三部茅奖同名作品,话剧《主角》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路生执笔改编,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一级舞美设计师那树枫担任舞美设计,一级舞美设计师胡华庆担任灯光设计,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倾情出演,并沿用全陕西方言的演绎方式。该剧自2019年筹备之初就广受关注,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等。

  2月20日,话剧《主角》第11场彩排演出及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原著作者陈彦在看完彩排演出后表示:“这部戏呈现出的舞台艺术魅力和光彩,让我没有想到,完全是别开生面的!全剧有奋斗感、挫折感、命运感,也有生命的成长感、辉煌感,是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及参加研讨会的文艺界专家学者也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据悉,截至目前,话剧《主角》2022 年度全国巡演已预售97场。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