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挺立在抗疫一线的监狱人民警察群像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干警下沉社区抗疫工作纪实

2022年02月17日16:35 |
小字号

2021年12月,古城西安突然出现新冠疫情,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全省监狱系统一批批“逆行者”迎难而上,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歼灭战中。

忠诚警色 闻令而行

2021年12月28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快速响应,截止到2021年12月29日下午2点前,局机关42名青年干部全部按要求下沉37个社区,迅速投入工作。

局教育改造处警察赵琳琳的爱人是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已经多日不沾家了,家里小儿子才满5岁,大儿子即将中考。她克服家庭困难,下沉社区27天,在这个居住2300多户、4500多人的大社区,参与组织核酸检测17次,天天从早忙到晚。局狱政管理处警察杨美丽每天早上7:30就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维持核检现场和院内秩序、监督进出门管理及应对一些突发事件,耐心说服并严肃清理出几个始终不做核酸的钉子户,现场进行教育及警示并制作视频发至各楼业主群,起到了较好的宣传震慑效果。局政治部警察马睿协助小区强化了志愿者的工作纪律,拟定工作计划,有力提升志愿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局教育改造处警察程旭志在下沉通知下发前就已经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跨年夜还在忙碌爱心菜的收分发放。他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我看到了冲锋在前的党员和高高飘扬的党旗,更看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和战胜疫情的曙光!”同样跨年夜仍在忙碌爱心菜的还有局政治部警察武文希。由于她所在的社区第一批政府爱心菜只能先保证家有特殊困难的住户,希望在跨年夜能让所有住户都接收到来自政府的温暖,为此一直积极联系。终于在12月31日晚九点钟,第二批爱心菜到达了小区,大家按照做好的台账,踊跃出谋划策,有序卸菜分菜,各单元安排专人负责送到了各户,完成后续工作已是凌晨一点钟,2022已然走来,多么特殊的跨年夜!

每一个社区都是西安市的缩影,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战胜困难的一份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局近50名下沉干部(部分同志志愿参加抗疫工作被社区任命为下沉干部)人均下沉社区服务26天,每天工作约10-12小时,参与组织核酸检测15-18次,马不停蹄上楼下楼一天就走两三万步,踏踏实实完成了艰巨的抗疫任务。

抗疫前线 党旗飘扬

“疫情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个社区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监狱管理局多名同志分别在各自社区临时党支部挑起重担,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局劳动改造协调处警察张洁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局生活卫生处警察张蕾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局办公室警察赵楠、宜悦涵,局监察审计室警察赵卫超、王榆明,局财务装备处警察赵丽莉,局发展规划处警察王远,局劳动改造协调处警察苏超,局刑罚执行处警察张亚峰等8名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

“叮铃铃……”1月12日凌晨三点半,局劳动改造协调处警察张洁突然手机铃声大作,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我肚子疼得受不了了,恐怕要生了,车也叫不到,120也来不了,这可咋办呢?”“别急,我马上到。”此次抗疫,按照上级要求张洁同志下沉到莲湖路第二社区,被分配包抓教场门34号院。手机一响,她顿觉是前一日刚摸排过的一位临近预产期的孕妇,为了应对紧急突发状况,张洁特意将该女士的电话号码保存并置顶,以确保孕妇一天24小时沟通需求无障碍。关键时刻张洁火速自己开车将孕妇送往医院,自己在产房外照顾她年幼的一对儿女。可能出门太着急,孩子爸爸没顾上给俩孩子穿厚衣服,在半开放的产房门外姐弟俩冻得瑟瑟发抖。由于医院规定儿童不能进产房,找不到更好的地方安置这俩孩子,张洁便将这7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领回自己的家,悉心关照。因为送医及时,孕妇终于在送进产房的两个多小时后顺利产下6.8斤女婴,母女平安。下沉社区半个月来,张洁作为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恪尽职守、扎实摸排,重点帮扶需要透析的老人,从推着轮椅做核酸,到安排社区服务车辆送老人去做肾脏透析等工作,全力守护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

局办公室警察郭亚莉看到社区里崔家沟监狱一名7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任进才从早到晚忙前忙后,与无数默默奉献的同志在一起,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她深为感动,表示要向老同志、老党员学习,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件小事。她仔细建立《社区住户信息台账》、《小区居家隔离人员台账》,经过一轮轮的“敲门行动”,摸清底数,尤其对空巢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群体就医、用药等基础生活需要做到全面排查,不漏一人,各项工作细致入微。

别样节日 服务人民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时西安的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近半个月来,数百名监狱人民警察或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下沉社区,或响应公安雁塔分局请求协助管理监狱系统六个家属院区,或个人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他们顶风冒雪、披星戴月,不畏艰险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度过一个别样的警察节。

1月9日21时47分,局刑罚执行处警察张亚峰已经站上了抗击疫情第13个夜班岗,在漫漫寒夜中迎来了第二个警察节的黎明。

局狱政管理处警察张乃千作为玉祥门社区下沉干部中唯一的警察,主动承担起社区核酸检测、物资运送和秩序巡查等工作。玉祥门社区下瞎11个小区,人口近万人,防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他每天和志愿者、下沉干部们穿梭在各个小区,为困难群众和隔离户送菜送防疫物资,值守小区大门,检查人员车辆出入。1月10日下午4点接到群众电话反映,西安玻璃厂小区有位残疾独居老人,四级智力障碍且无儿无女,疫情发生以来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吃饭都困难。他立即开上私家车,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奔赴玻璃厂小区,帮老人收拾行李,将老人送到其亲戚家,确保老人疫情期间有人照顾,老人亲戚感激不尽,那一刻他心里特别温暖。

局刑罚执行处警察贺博下沉十多天,天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天突然收到业主求助“媳妇临产”,他第一时间和业主进行对接,开具相关证明,帮忙联系医院,协调相关事宜,并向社区工作人员和街道办进行报备,办理相关就医手续。一切准备妥当时,业主激动地说道:“我之前着急的饭都吃不下,现在总算踏实了。”次日下午收到业主报喜:“宝宝今天下午生了,男娃、6斤2两,感谢社区领导、物业和下沉干部。”“特殊时期,一个个小宝宝的平安降生,就是对警察节的最佳贺礼!”贺博无比欣慰地说。

金杯银杯 百姓口碑

2022年1月24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街道青二社区82号院家委会4位老同志专程来到陕西省监狱管理局,为在抗疫中下沉到该社区的监狱局办公室警察赵楠和发展规划处警察王远送上锦旗。锦旗上书两行大字“舍小家顾大家 战疫情暖万家”,恰是社区居民们对两位干警的不尽赞誉与感激之情。莲湖区青年路街道青二社区82号院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住户中近50%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23位,低保户7人,还有几个精神障碍人员,抗疫工作复杂艰巨。去年曾参加援鄂工作的女警赵楠自疫情发生以来购买三千多副暖宝宝、暖足贴,捐赠给医护工作者、小区物业、志愿者、人民警察等;12月29日,为华著中城社区孤寡老人购买了1000元爱心蔬菜。下沉社区以来,赵楠和王远在兼顾工作的同时坚决服从社区安排,哪里需要哪里去。他们变身“大白”共同配合核酸采样人员为社区82号院进行核酸采样4次;变身“守门员”参与院落值守20天;变身“服务员”及时搬运社区物资、分发政府爱心蔬菜,为居民采买天然气、电50余户,购药10余户,参与“敲门”行动入户登记信息100余户;变身“宣传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即便遇到特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也会耐下性子一遍遍讲解。1月13日晚上,赵楠对接陕台记者周鹤龄和爱心大姐志愿者团队为居民申请1000个爱心馒头,短短20个小时后,就收到了来自宝鸡的1200个爱心馒头。他们又以户为单位,每户12个,及时将馒头进行发放,并对困难家庭给予照顾,这一小小的举动受到了82号院居民的赞誉。

“终于收到了爱心菜,为2022年度最美警花王警官点赞!”2022年1月13日下午4点,局新媒体中心警察王若楠几经周折,为下沉社区凤城明珠小区联系到来自陕西省慈善联合会连夜从湖北天门现采并拉回的捐赠蔬菜,并于当晚23点前全部发放给小区1321户住户,并对独居老人、残疾人、滞留农民工、合租户等困难人群进行重点帮扶。业主群里大家纷纷深表谢意,因为该小区属经开区辖区管理,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没有收到政府爱心菜,如今能够尽己之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特殊时期给邻居们带来一点点心理安慰和生活帮助,王若楠也倍感荣幸。面对群众的暖暖的谢意,王警官“受宠若惊、满心欢喜”。大家都说“真的是人民警察爱人民”!据悉,这些爱心蔬菜来自湖北天门,大卡车上挂的横幅“巍巍秦岭难断华夏情怀 悠悠汉水连通天门西安”正表明了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2022年1月26日下午,心怀感激的4位社区干部专程来到陕西省监狱管理局送来锦旗,两行大字“同心抗疫感党恩 鼎力相助暖人心”表达了全体居民的心声。

雪飘疫去,春日可期!正是像赵楠、王远、王若楠等下沉干部及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情暖万家,才迎来了长安浴火重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些来自社区、来自百姓的锦旗,将永远飘扬在西安人民的心中!

抗疫期间,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的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人人奋勇争先,个个表现勇毅,赢得了所在社区的一致好评和老百姓的好口碑。他们的先进事迹被广泛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竖起了监狱人民警察的精神丰碑!(当地供稿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何延军)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