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州监狱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2020年06月08日14:40  
 

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为提高全体警察安全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监区持续安全稳定,在狱内封监执勤第九临时党支部的协调安排下,6月3日下午,陕西省商州监狱举行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二监区教导员李旺主持,各监区狱内执勤负责人到会观摩、指导。

教育宣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与会警察宣读了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宣讲。从火灾的危害、正确认识火灾、火灾的预防、正确的灭火方法、常用的消防设施器材、火灾逃生方法等六个方面做了生动的讲解。并结合习艺车间实际,详细讲解了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方式,劳动工具管理、危化品管理、电气设备维护管理的措施。李旺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加强隐患排查与整治,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要突出应急演练的实战性,提高防范水平;要强化劳动技能学习,确保遵章操作,严禁违规作业。

主题演讲,树牢安全生产理念

宣讲结束后,罪犯代表焦某等三人结合教育宣讲心得体会,进行了“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主要从“罪犯自身对于安全生产的认识、劳动改造中安全生产的体会、如何从自身做起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展开。演讲结束后,罪犯代表路某宣读了《安全生产倡议书》,号召监区全体罪犯要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规范安全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安全,为营造安全的改造环境贡献力量。监区全体罪犯诵读安全倡议,并进行百人签名活动。

消防演练,增强应对风险能力

现场组织一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应对风险能力。消防演练模拟习艺车间发生火情,现场执勤警察迅速通过对讲机向监狱指挥中心报告,并立即进入疏散区域指定位置加强警戒,组织车间全体罪犯有序撤离。全体罪犯按照火灾疏散动作要求,俯身低姿、捂住口鼻,迅速有序撤离事故现场。全员安全疏散在30秒内完成,演练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九临时党支部书记、企业财务科科长岳增记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活动监区组织规范严密,发现情况反应迅速,疏散撤离紧张有序,防护技能正确适当,存在不足之处是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断电不够迅速;灭火器使用前检查不够规范。

监狱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兰德君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活动高度评价,并结合当前监狱工作提了三点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时刻铭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力确保监管改造双安全;对近期狱内执勤工作充分肯定,警察执法规范文明,罪犯改造秩序持续稳定。要求全体罪犯认罪悔罪,遵规守纪,服从警察管理,积极改造,争取早日重获新生。(当地供稿 袁博)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