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当冬奥盛会遇上元宵佳节(冬奥观澜)

薛 原
2022年02月1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冬奥盛会遇上元宵佳节(冬奥观澜)

冬奥盛会进行,适逢元宵佳节,因此多了一份喜庆和温暖。一份以“简约、安全、精彩”方式表达的祝福,正从冰雪运动的舞台上向世界发出

2月15日,适逢元宵佳节。吃汤圆、看花灯、猜灯谜、舞狮子……元宵节的习俗里,有火树银花的璀璨,有其乐融融的欢聚,也有如意圆满的祝福。

冬奥会,也因此多了一份喜庆和温暖。

“冰立方”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制作了花灯,送给记者和运动员。冬奥村里,猜灯谜、贴福字、学书法……各国选手训练比赛之余,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不止于竞技之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融互鉴,同样是冬奥画卷美不胜收之处。

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高精技术的全面运用,冬奥会上,有中国现代的一面,展示着科技的魅力;同时,还有传统的一面,绽放文化的精彩。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展示,讲述着中国人的四季与生活;冰上场地的挡板图案,由《千里江山图》演化而来,当冰舞选手王诗玥、柳鑫宇身着“只此青绿”的服装出场,裙裾飘飘,倏然入画;当钢架雪车选手闫文港飞驰在“雪游龙”的赛道上,绘着红色龙纹图案的头盔,仿佛冰面上掠过的一道红色闪电……

无论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彼此欣赏与包容,还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万里相知与认同。冬奥会的舞台上,中国也在向世界展示着东方文明的内涵,为奥林匹克注入更为多彩的意蕴。

元宵节当日,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苏翊鸣,以一金一银完成自己的首次冬奥之旅。这样的收获,堪称圆满。

冬奥舞台上的圆满,却又不仅以结果去评判和感受。对于中国冰雪运动员,春节和元宵节通常要在冰场雪原上度过,与训练和比赛为伴。那份不懈的拼搏和追求,那份站上赛场的自信与自豪,也是在用奋斗的精神诠释另一种圆满。

已经结束比赛回国的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分享冬奥之旅的点点滴滴。开幕式上,当志愿者向她微笑着说“欢迎来中国”时,莫德忍不住热泪盈眶。她说,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文化,还有这里的人们,她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再来中国旅游。

东道主美好的心意,被远道而来的宾客感知,这也是一种圆满。

惟有清光无远近,他乡故国此宵同。

当冬奥盛会遇上元宵佳节,一份以“简约、安全、精彩”方式表达的祝福,正从冰雪运动的舞台上向世界发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6日 第 09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