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没有课外辅导班的干扰,中小学生们的假期生活轻松了许多。如何让这个寒假过得快乐而有意义?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又有哪些变化?跟随记者去看看吧!

过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寒假

本报记者 郭妍
2022年02月08日09:1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寒假

  寒假期间,西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朗读。 照片由西安市实验小学提供

  寒假期间,西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完成学校布置的实践类作业。 照片由西安市实验小学提供

  A

  充满爱与温暖的亲子交流作业

  山区学生的家长经常外出打工,不少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由于与父母聚少离多,彼此之间如何有效交流和沟通成了大问题。

  山阳县户家塬镇初级中学的老师们,给孩子们留下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亲子交流。作业要求,孩子和父母坐下来聊聊天,体谅父母的辛苦,感恩父母为家庭的付出,同时也谈谈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收获和困难,相互尊重理解,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双减”之下,这所山区学校的寒假作业充满了温情与关爱。

  该校学生胡悦说:“父母为了让我们姐妹俩生活得更好,总是在外奔波,只有过年时一家人才能团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大声告诉他们——我爱你们,亲爱的爸爸妈妈!”

  该校九年级二班班主任刘小娟说:“除了这样的亲子交流作业,学校还很关注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不少学生住在山里,他们一旦玩火或带着火种上山,可能会引发森林大火。所以,保障自身的健康与安全,成为同学们一项重要的寒假作业。我们希望家长在假期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配合学校和老师,做好寒假期间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户家塬镇初级中学校长龚长春告诉记者:“‘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寒假应该怎样度过?特别是寒假作业该如何布置才能有效实现‘双减’?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讨论,学校在寒假作业的形式和内容上,都进行了调整和改变。”

  龚长春说:“现实生活是学生的学习教材,大量的知识来源于生活、社会和大自然。我们把寒假作业的重点放在学生对现实生活的感悟和体验上,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走进社会、丰富阅历,走进自然、陶冶情操,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除此之外,学校还布置了阅读、书法练习的作业,鼓励同学们参与烹饪、经典影视作品赏析、爱心志愿等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思考、探索与创新的时间与空间。”

  B

  从书籍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今年,全省各中小学积极落实“双减”要求,在寒假作业的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和父母一起置办年货、大扫除、装饰屋子、贴对联、包饺子、设计2022年台历、观看英文电影、开展每日体育锻炼……西安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这份独特而充满“年味儿”的寒假作业单。

  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张蓉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寒假作业与往年不一样,生活技能、体育运动、艺术修养、学科实践等多项内容被融入作业。学校将寒假作业精确安排到学生每一天的日程上,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同学们的寒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从1月17日至2月11日,我们将寒假分为静心防疫、挑战自我、收心起航三个阶段,各阶段的作业各有侧重,而且增强了趣味性,相信同学们这个假期一定会过得开心而又充实。”

  同时,西安市实验小学还将语数英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实践性作业、选择性作业,在完成基础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的基础上,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做选择性作业。这样的作业,实现了“双减”政策中“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的作业”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实验小学为一至六年级学生都推荐了寒假阅读书单主题。“神奇故事在冬天”“年的颜色”“暖暖的家”“成长的味道”“这个春天,我们启智开蒙”“穿越·超越·飞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每个年级确定的书单主题各有不同。其中,四年级同学的书单包括《亲爱的怪物先生》《九芒星的钥匙》《与艾尔伯特叔叔一起探索:量子宇宙》《有鸽子的夏天》《小坡的生日》《埃米尔擒贼记》。这些优秀的儿童图书,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潜移默化地健康成长。“成长的味道究竟是什么?这是老师们向四年级同学提出的问题。”西安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李琳表示,“我们从有趣的问题出发,指导四年级同学利用假期在书籍中寻找答案,从别人的故事里品尝成长的味道,汲取成长的力量。”

  C

  这个寒假不一样

  给长辈、老师、同学发一条新年祝福短信,和父母说句心里话,学习长辈的待人接物之道,了解中国传统民俗,帮父母办年货,学一道拿手菜……这样的寒假作业是不是让人眼前一亮?

  “今天下雪了,我们来完成寒假作业吧!”榆林市第七中学教师孙田雨在家长群里,为同学们布置了有趣的主题实践作业——吟诵关于雪的诗歌、制作雪花书签等,同学们可从中选择一项完成。有的同学晒出自己制作的雪花书签、有的同学分享与雪相关的诗歌……

  在榆林市第七中学校长屈彩琴看来,注重实践、体验、探究的寒假作业,让同学们在有趣的特色作业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能力,是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内容之一。屈彩琴告诉记者:“这个寒假,孩子们会过得很充实,因为学校严格规范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各科老师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月14日,该校召开了期末线上家长会。各班班主任以“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为主题,从“双减”政策解读、“五项管理”要求、学期工作总结、疫情防控、假期德育主题活动等方面,帮助家长和学生调整心态,鼓励学生强健体魄、开阔视野,开启充实快乐的寒假生活。

  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榆林市第七中学已经开始了作业改革与教学创新探索。如今,面对教育提质增效的要求,老师们更加注重教学的改革和作业的创新。

  1月24日晚11时,榆林市第七中学九年级七彩阳光班班主任解颃正在为最新一期的“七彩阳光”聊书会准备课件。解颃老师说:“每逢假期,我们班都会召开别开生面的线上‘七彩阳光’聊书会。大家在云端聊书,分享读书感悟,共同成长。这次我们将聊聊《简·爱》这本书,希望同学们通过讨论,体会主人公身上勇敢坚强、独立进取的闪光点。在上期的聊书会上,同学们通过分享《傅雷家书》的阅读感受,进一步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效果非常好。‘双减’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做,反而要做得更好、更高效。老师应该创新教学和作业的形式与内容,让孩子在学校里学足学好。让我们走出唯分数论的误区,把快乐还给孩子。”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