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刷新项目奥运会纪录,赢得男子速滑队冬奥首金——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高亭宇夺冠(盛会进行时)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 洋
2022年02月1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高亭宇夺冠(盛会进行时)

2月12日,高亭宇在比赛中。环球时报记者 李 昊摄

2月12日,高亭宇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冲过终点线的一瞬,24岁的高亭宇在观众眼中,好似一道闪电。500米的距离,用时34秒32,新的奥运会纪录诞生了!欢呼声中,高亭宇继续平静地滑行着。此时,还有8组选手没有出场。

全场观众屏息等待,随着一个个选手完成比赛,没人能超越这个成绩。赢了!赛场响起《我爱你中国》的激昂旋律,高亭宇高举国旗绕场狂奔。仰面长啸后,他悄悄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2月12日,开赛以来纪录频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定格下载入史册的荣耀时刻:高亭宇勇夺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算起,几代速滑人足足等了42年。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是高亭宇拿下一枚突破性的500米铜牌,掀开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崭新篇章。当时的他踌躇满志:“4年后,我要把奖牌换个颜色。”现在,他真的做到了。

速度滑冰项目是选手与时间的较量。过往多年,每天陪伴高亭宇入睡的,是脑海中一遍遍的滑行画面。从8岁开始练习滑冰,他将全部精力投入这项运动。强大的自律背后,是对梦想的渴望与追求。

这个生活中慢性子的小伙,成了中国速滑队的“急先锋”。出色的身体素质、惊人的爆发力,让高亭宇在短距离项目迅速脱颖而出,年纪轻轻就跻身世界顶尖之列。平昌冬奥会后,处于运动生涯上升期的他被寄予厚望,扛起了中国速滑继续突破的大旗。

然而,总有挑战和考验等待着高亭宇。北京冬奥周期,他的成绩一度起伏不定,赛场上也几次出现失误。运动生涯的高起点,让他承受不小的压力,伤病的困扰更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他坦言:“很多次训练课后,我累得躺那儿就起不来了。”

纵使再难,高亭宇也丝毫没想过放弃。他一次次告诉自己:“好成绩不是靠想的,全力以赴往前冲就好。”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他从不放松对细节的要求,每天像“着了魔一样”回看比赛视频、钻研技术。即便受疫情影响,阔别国际赛场一年多,高亭宇依然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

2021年9月,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男子500米比赛,高亭宇滑出33秒83的好成绩,与世界纪录仅差0.22秒。两个月后,他又在世界杯波兰站收获个人运动生涯首个世界杯冠军。接连用比赛证明自己的实力,让他“感觉越来越有底气了”。

速滑男子500米项目各路强手如云,冬奥赛场一轮定胜负,不容半点闪失。高亭宇给自己制定了清晰的目标,“我们速度滑冰底子相对薄弱,打铁还需自身硬”。备战的最后两个月,他不断查缺补漏,完善起跑等各项技术细节。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他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双旗手之一,高擎五星红旗自豪走入会场。这份荣誉让他浑身充满力量,第二次参加冬奥会,高亭宇的目光更加坚定。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以刷新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500米速度滑冰冠军,拥有一颗“大心脏”的高亭宇滑出了最好的自己,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赛后的那声怒吼,饱含着多年的拼搏奋斗。实现梦想的一刻,他依然雄心不减,“今天的起速比平时要慢一些,我还能做得更好。”

两届冬奥会,高亭宇两次创造了历史。这个“做梦都在滑冰”的年轻人,在赛后深情告白:“金牌献给祖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3日 第 05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