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热点时评

团结携手,一起向未来(人民论坛)

张近山
2022年02月1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结携手,一起向未来(人民论坛)

近日,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出现暖心一幕: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当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完成超高难度动作落地后,其余11名参赛选手上前相拥祝贺。这一温馨动人的场景,展现了体育赛场上运动员的友谊,也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主席强调:“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盛会向全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一片片写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汇聚为一朵“大雪花”,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共享未来的努力。从“迎客松”造型的焰火到冰雪雕刻的“中国门”,无不彰显着一个文明古国“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深厚人文情怀。

冬奥盛会,是用拼搏抒写勇气和力量、用团结传递激情和梦想的舞台。运动员在冰雪赛场上的精湛技艺和闯劲拼劲赢得喝彩,队员间的信任与团结协作更让人动容。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展现的是体育竞技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风采,那么“更团结”则饱含精神的力量,给参与者和观众带来同样的震撼。

冬奥盛会,是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与纽带。奥运五环旗下,不论是队友还是对手,不管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工作人员、志愿者,人们因为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跨越山海相聚一堂,一起进步、共同成长。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当原本领先的法国运动员苔丝·勒德出现失误,中国队选手谷爱凌给她送去安慰,谷爱凌最后的完美一跳也离不开苔丝·勒德的鼓舞。当中国队小将苏翊鸣在资格赛第一滑便获得86.80分的好成绩时,一名身穿澳大利亚队服的工作人员也与苏翊鸣击掌欢呼。不惧挑战、相互激励,在一次次交流互动中增进友谊,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奥林匹克的使命是让人们在和平竞争中团结一心。”

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理想,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习近平主席强调: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共同努力,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人民日报》( 2022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